荔枝时评:电商为何集体爱上足球?

2015年11月07日 13:32:5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皮皮

  (作者皮皮,“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体育评论员;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11月6日的足球圈又热了起来:广州恒大淘宝经过一年多运作,终于在创业板上市,无独有偶,另一个在国内电商界举足轻重的企业苏宁易购,也被曝出将以5.2亿收购江苏舜天足球俱乐部。加上之前京东曾经冠名中超,58同城也是中甲联赛的冠名商,一时间,曾经被戏谑为“地产足球”的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改朝换代为电商足球的脚步似乎已经清晰可辨。

  无利不起早,电商看上足球,绝非一时之兴。马云张近东刘强东这些中国新经济的弄潮儿能有今天的经济地位,必定是有着超人的胆识和过人的商业嗅觉,今天,他们不约而同的把目光转向职业足球投资领域,一定是因为同时看到了机会。

  那么问题是这个机会是什么?

  首先,是投资足球的高附加值和高溢价,以江苏舜天的转让价5.2亿为例,看似是天价的数字,但不要忘了,一年半前,恒大甩卖自己的50%股份,接盘者淘宝付出的可是12亿。这一年多以来,关于中国足球改革和投资的利好消息层出不穷,国家层面的战略,资本层面的强势注入,80亿的大蛋糕更是给所有人打了一剂鸡血,现在有意投入其中的资本也呈井喷之状,拥有众多国脚的舜天队,从来不缺谈资,尤其是现在还手握中国足球2015年最后一个大红包——足协杯决赛,在其他各队选择休息调整的时候,舜天还在和那个在国际化大都市沾沾自喜的落魄豪门申花,进行机会各有五成的备战。所以电商这个对资本市场最为敏感和熟稔的行业,永远不会做亏本的买卖。

  其次,我们不妨在苏宁选择收购舜天的时机上面进行小人之心的揣度。媒体都在煞有介事的醒悟:苏宁在下一盘大棋,赛季初双方就已经郎情妾意,几千万的真金白银也几乎包养了舜天一个赛季的吃喝拉撒,可为什么苏宁迟迟不走出那决定胜负的无忧手?我们只能猜测,一切已在苏宁的掌握,啥时出手,真得看苏宁的节奏和喜好,他们甚至无视足协杯前释放消息对军心的动摇。我们不禁假设一下,在双11这个电商狂欢的节点,苏宁如果甩出一个收购中超俱乐部的重磅炸弹,一定会让诸如淘宝京东之类的同行还紧盯成交数字的行为显得无比鄙陋,也显得苏宁的特立独行和一骑绝尘。

  第三,是个核心问题,那就是电商虽然热闹非凡,但在中国今天的经济和社会生活中仍然缺少足够的话语权和存在感。如果我们关闭电脑和手机,去面对日常生活的柴米油盐和鸡零狗碎,互联网O2O之类的话题仍然和外星人统治地球一样遥远,虽然说互联网已经在渗入我们的生活,但那仍然是在部分人群和部分场景生效,要想时时刻刻获得比较真实的存在感,投资足球创造话题倒不失为一个良好的渠道,苏宁也好京东也罢,老板喜欢足球与否已不重要,我敢肯定马云之流一定会懵懂的问他身边同样茫然的高管越位究竟怎么回事刚才那球怎么就不算,虽然那些高管的名字同样如雷贯耳。资本愿意做看似无聊无效的游戏,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他们看到了机会,准备抓住它。

  第四,回到舜天转让的事情,虽然满世界都在讨论明年苏宁如何大展宏图,也有相当多的俱乐部高管在谈如何在新东家的金元挥舞下找到江苏足球的新位置,但我们别忘了,现在所有的消息源都来源于一纸没有盖章的转让通知,俱乐部官方各渠道也保持了足够的冷静和矜持,一如当时孙可转会闹剧发生时。我们是否可以大胆猜测,其实苏宁只是一种兵临城下的逼宫,和有关方面的谈判旷日持久,企业毕竟主要考虑轰动的效应和快意,至于那些审批和决议的程序,才不是它考虑的,退一万步,即使某些巨大的力量叫停,苏宁也已借助这种折腾获得了足够的关注,而这一切,恰恰是电商们最看重的核心资源。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