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天下:放开二胎,如何实现“可生”到“愿生”

2015年10月30日 17:50:56 | 来源:江苏广电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评论员/王石川

  全面放开二胎,意味着实行30年之久的独生子女政策,就此画上句号。这是一个时代的终结,又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全面放开二胎,是对公民生育权的尊重,也是郑重兑现历史承诺——1980年中央即表示,一胎化的生育政策存续25年或30年,不会持续太长。全面放开二胎,与民意形成良性共振,也与现实因素有关,比如,对以往计生政策的准确评估,也是基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结构变化的利益权衡。可以说,全面放开二胎是迟早的事,尽管前不久已有类似传言,但一旦坐实,仍让国民喜大普奔。           

  接下来的问题,不是能不能生,而是想不想生,敢不敢生,某门户网站推出的调查显示,多数受调查者表示“不想生,一个孩子都养不起,哪还敢生两个?”诚然,生孩子不易,养孩子更难,居高不下的养育成本让一些人望而却步。

  我的一名女同事就感叹:她今年38岁,两口子父母都在65岁以上,现在孩子4岁,即使想要生二胎,也根本力不从心。如何打消这些人的后顾之忧,如何让他们有兴趣也有能力生育,这应该是政府与社会共同面对的选项。

  参照发达国家的经验,政府完全可以出台相关的配套措施,比如延长产妇的休假时间,对二胎家庭实行教育补助政策——上幼儿园免费等等。响应国家号召生二胎,国家不亏待这些家庭,我们的国家才更能生生不息,生机勃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