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涉打死游客事件旅行社一董事被捕

2015年10月24日 14:02:26 | 来源:澎湃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香港涉打死游客事件旅行社一董事被捕

  香港警方带一名疑犯到红磡民乐街案发现场重组案情。

  “内地游客在港被殴打致死”事件的涉事旅行社中,唯一董事林端虹目前已被香港警方拘捕。

  据香港成报网报道,香港旅游业议会(以下简称“香港旅议会”)在调查期间揭发怀疑有旅行社伪造文件,前往香港北角警署报案。警方经初步调查后,于10月23日晚以涉嫌行使虚假文书罪名拘捕一名42岁林姓女子,并在行动中带走一台电脑及一批文件做进一步调查。

  此前,香港警方发言人证实,10月22日已收到一个香港旅议会报案,案件列为“求警调查案”处理,案件由东区警区刑事队调查。

  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被捕女子系天马国际(香港)旅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马国际”)女董事林端虹,怀疑她向香港旅议会提交一些接待内地旅行社的伪造文件。目前该案由香港九龙城警区重案组跟进调查,其同时正在负责内地游客死亡案调查。

  另据上述成报网报道,香港警方相信仍有一至两名操内地口音的人在逃,已按照既定机制,透过广东省公安厅追查涉案人。

  涉事旅行社董事疑似代内地商人“持牌”

  涉事旅行社董事为内地商人提供服务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调查发现,天马国际实际由一内地商人全资持股。包括天马国际在内,该内地商人至少控制了两家香港旅行社。天马国际的董事均为香港本地持牌导游,他们同时在多家不同股东背景的旅行社兼任董事,也会为内地商人在港注册公司提供便利。

  此外,该商人控制的另一香港旅行社,也疑似早有与内地“冒牌”旅行社合作的经历。

  10月19日上午约11时,香港红磡D2珠宝店内,黑龙江籍游客苗春起看到同事张丽霞与二人所在旅行团领队邓海燕争执拉扯,加入调停,后被数人拖出殴打至昏迷,次日不治身亡。

  其后,两名疑犯被捕,分别是44岁的香港本地导游胡彦南、32岁的内地领队刘洋。他们日前提堂,暂控为误杀罪。本案目前仍有疑犯在逃。

  有香港旅游业内知情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刘洋并非此前港媒报道的香港沃辰旅行社员工,其同样是天马国际的领队,但事发当天他所带的是另一个旅行团,正好在香港红磡D2珠宝店碰到其前妻邓海燕带团购物。

  幕后内地老板不断搞“零团费”游

  澎湃新闻记者调查发现,涉事天马国际实际由内地商人李先营全资持股。其同时还经营另一家香港旅行社——先盈国际旅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盈国际”)。天马国际董事林端虹为香港本地持牌导游,她目前还兼任飞马国际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疑似代人“持牌”,以香港人身份为内地商人在港注册公司提供便利。

  据香港旅议会消息透露,天马国际近月牵涉多宗投诉,旅议会稍后会一并调查,确保公正。而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3月,先盈国际亦曾因严重违反高达五项规定,遭旅议会规条委员会扣罚10分(2年内扣30满分会被暂停会籍)。

  近年来,该公司还不断被曝光推出赠送“港澳游免费券”等活动,实质上正是香港旅议会三令五申要打击的“零团费”游。

  2012年9月,天马国际在香港注册成立,李先营全资持股;一年后,李先营又从香港人夏士莲处全资收购先盈国际。

  该公司成立于2011年5月,最早在土瓜湾一带办公。公开资料显示,先盈国际是香港首家特许经营出国旅游业务的国际组团社,曾是香港地区规模最大、实力最雄厚的旅行社之一。

  李先营接手后将其办公室设于天马国际隔壁,同处香港红磡鹤园街恒丰工业大厦3楼E1单位。此地与事发D2珠宝店仅一街之隔。

  内地老板香港开旅行社利益链

  一位香港旅游业内知情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包括天马国际在内的很多旅行社,虽然在香港注册,但主要人员其实都在深圳办公,在香港只租用很小一间门面作为注册地址。此次被控“误杀”的内地领队刘洋也是天马国际的一员,平时就住在深圳,只有带团时来港。而像李先营一样,很多内地商人都在幕后持股。

  香港旅游界立法会议员姚思荣介绍,在香港成立旅行社门槛很低,只要50万港币注册资本(随后可以抽走)、一个单独的门面作注册地址,还有一位有经验的香港人做董事。

  澎湃新闻记者通过查询香港旅议会导游名册确认,天马国际的董事林端虹、先盈国际的董事罗祥,均为拥有香港身份证的现届持牌导游。他们还在多个旅行社担任董事职务。

  林端虹兼任今年9月8日刚成立的飞马国际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罗祥则在多达5个旅行社和旅行公司任董事:除先盈国际外,还包括大运旅游有限公司、扬颐旅游有限公司、香江国际(香港)旅行社有限公司和香江邮轮有限公司。

  香港(内地入境团)导游总工会主席谢北拱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据其所知,目前大概有十几位内地老板在香港成立旅行社接待内地入境团,通过人情或金钱关系,招揽香港人替他们做旅行社“持牌人”,有的直接接盘濒临倒闭的香港旅行社。

  谢北拱说:“他们每人手上都有至少两三个旅行社牌照,即使其中一个因为违规被旅议会取消会籍或吊销牌照,也不影响继续接团经营。”

  “他们控制的公司总数很少,但市场占有率每个季度平均有六成以上,旺季时更是达到七八成,剩下大量香港本地旅行社苟延残喘。”谢北拱称,这些内地老板中,有的人自己在内地还有组团社,同时在港经营珠宝店等,形成了“一条龙”的产业链,不断压低整个行业的团费标准,几乎榨干香港本地旅行社的生存空间,对香港旅游行业生态恶化产生极坏影响。

  涉事旅行社涉嫌制造虚假文件

  10月22日,香港旅议会总干事董耀中接受媒体群访时透露,天马国际在出事旅行团抵港前向旅议会提交的“团队确认书”显示,组团方为深圳深旅国际旅行社。

  但深圳市文体旅游局经查证后称,深圳深旅国际旅行社否认有交团给天马国际接待。

  董耀中表示,香港旅议会已就天马国际涉嫌违规掌握一定证据,并向其去信警告,限其14日内回复予以解释。旅议会正核实有关文件,一旦确定涉及制造虚假文件,就会交给警方跟进。若证实违规,不排除会借此吊销其牌照。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