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天下:每段生命中都曾有一碗扬州炒饭

2015年10月23日 17:03:56 | 来源:江苏广电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评论员/杰文津

  ​定一个标准、划一条“红线”、用“一刀切”的方法来区分敌我,判别真假,乃是我们这个社会传统中经济实惠的办法。有三个鸡蛋,用水发海参,再配上火腿肉、鲜笋青、豌豆等等,很好,你就是一碗贵气十足的官方扬州炒饭。否则你不过就是碗炒饭,哼,好low呢。其实从买卖的角度看,有标准区分一碗扬州炒饭是否达标固然不赖。然而这个标准谈论的,真的是那碗每段人生中都曾遇见的扬州炒饭么?

  当我说扬州炒饭时,我说的是白衣飘飘的大学里,食堂中初恋的情侣在小桌前欢笑着一口一口吃下的幸福;我说的是思乡游子归家的那个雪夜,妈妈不顾疲惫端上桌来的那一盘热腾腾的眷恋;我说的是在世界的每一片晚霞中艰难追逐梦想的青年,偶尔停下脚步,在路边喧闹的小店里来一份为希望加油的味道;我说的是爱护家人、支撑家庭的你,带着都市凌晨特有的疲惫进门后,伴侣为你在饭桌上备下的那份爱与珍惜••••••一份扬州炒饭,是一段生命从青涩到成熟的记忆;是一段情感由热烈到永恒的见证;是许许多多段灿烂梦想的必经之路;是一段追逐更好自己的旅程开始时,出发的哨响。这样一份扬州炒饭,早就与炒饭无关。更和用几个鸡蛋、放哪种虾仁无关。就像你最珍惜的那段真爱,除爱之外,与任何无关。

  我想每段生命中都曾有过一碗最香美的扬州炒饭,它的秘方是真心、坚持与陪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