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一部青少年才能真正看懂的电影|00后说

2015年10月23日 15:15:5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糯米粥

  (作者糯米粥,00后,南京市初中三年级学生;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小王子》的羁绊

  好友打电话问我看不看《小王子》,我以不在市内为由拒绝。到了晚上,没忍住,还是跑去看了。

  为什么要在期中考试两星期前跑来看电影,还不打算在朋友圈晒票根,原因是喜欢《小王子》。这本书的中文、英文各看过好多遍,每次都几乎要哭,太喜欢。

  影院爆满,坐在第一排最偏的位置,被小朋友和年轻人包围,我觉得自己像个异类。芬达预备,眼镜戴上,没准备纸巾。

  这部电影最优秀的地方可能是延续了书里的氛围和格调,惆怅的时候偏偏让人会心一笑,两者交融。看原作的人就会分为两派,一种是烂漫无际的乐观派,一种是我这样莫名感伤的消极派。通常来说,前面一种大概是小孩子,后面一种是我这样十来岁的人,大人吗,对半分。

  所以最最受到触动的只能是我这样年纪的人,一个正在形成中的人。看电影时,我几次哭成个泪人,出了电影院依然停不下来,所有那些人都用诧异的眼光看我。好吧,我明白了,他们真的是不懂。

  你知道我们受够了什么人生计划,所谓的目标和现实,然而我们也逐渐忘记了过去和现在,变成忧虑未来的大人。

  你知道我曾经拿着自己最爱的玩偶,发誓要带他去海角天涯,可是他现在只是在角落里平白落灰。

  曾几何时,我以为有些东西我绝不会忘记,然而我把曾经最重要的东西忘得一干二净,甚至不记得他们的名字。

  我甚至害怕我的外公走了才不久,我却逐渐将他忘记,将我那时的悲痛和茫然遗忘。就算我用无数篇文章铭记,记忆之塔也已经逐渐崩塌。

  这件事就是这样悄无声息地发生的,告别童年不是那么漂亮的事情,必然以失去为结局。

  有一天我们会忘了玫瑰,忘了狐狸,忘了偶遇的飞行员,彻底忘了那时候的自己。而且我们不是小王子,我们永远回不到过去。成长就是这么残酷的事情,失去了所有东西,蜕变成全新的自己。

  他们不会懂

  有一个人说《小王子》是成年人才看得懂的童话,我认为他大错特错。想把什么都弄懂,让每一句诗里的隐喻都真相大白,这是大人最大的问题。他们是太自傲了,才会说这样的话。

  不过,看完了我真的要改变我的一个想法。

  过去我认为,小孩子比大人想得聪明敏感得多,大多数大人们以为我们不能接受、明白的东西,只是他们的臆断。

  可是我承认,如果我现在还小,我将看不懂这部电影。不是所有的电影和书小孩子都会懂得,不是因为他们不聪明,是因为他们还没有懂得无知无觉地失去有多么可怕。

  同样,大人也不会真正明白那部电影,那本书。因为他们脑海里已经连最后的印象都被抹去,惊醒的时刻过去了就一去不返,只剩下什么批判、现实……恐怖得一塌糊涂。所有的儿童心理学家、儿童作家,他们都不明白,因为在成为这两者之前,他们已经忘了。

  《小王子》的意义是大人和孩子之间的差别,当然也是纯真和复杂间的差别。可是如果你要用复杂的大人头脑想问题,那么想的就不是小王子。

  抛弃这些、那些,你知道这个故事为什么会开始吗?因为飞行员还记得小时候他画的那条像帽子一样的蟒蛇,愿意相信某一颗星星上有一个小王子。不好意思,大人们,你们已经失去了相信和想象的力量。

  但是大人们应该为此愧疚吗?除了一小部分很不像话的大人,否则不要愧疚。它已经给了我们答案,可怕的是忘记,而不是长大。

  这部电影在这个时候教我记得,幸好还不算太晚,我还有机会拼命去回忆,用各种方法去记住。如此,我便不会再哭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