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旅游局长是“山海关的罪人”吗?

2015年10月20日 17:08:06 | 来源:江苏网络电视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李清  

  (作者李清,资深媒体人;本文系作者为江苏网络电视台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秦皇岛市山海关区政协副主席杨小军看到“山海关景区5A被摘牌”的消息后,彻夜未眠。9年前,正是时任区旅游局长的他,到北京领回了5A景区牌匾。彼时,山海关乃至整个秦皇岛官民奔走相告。杨小军向媒体讲述这段美好回忆后连呼“太痛心了!”一旁的区旅游局局长刘媛失声痛哭起来:“我是山海关的罪人,老局长的工作成果在我手上被败光了。我们愧对全国游客,愧对国家旅游局的信任,愧对山海关人民……”

  那么,旅游局局长是山海关的“罪人”吗?山海关历史悠久,风景绝美,更因为有5A景区的资质,不但成为全国游客向往的地方,也为山海关居民带来自豪与财源。然而,有关管理部门的一次暗访,让山海关的5A牌匾被摘,有价格欺诈、管理水平差的山海关景区,一时成为全国游客众矢之的,山海关居民不但旅游收入受影响,更一时间抬不起头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刘媛说自己愧对全国游客、愧对国家旅游局的信任、愧对山海关人民,都是事实。刘媛说自己是“山海关的罪人”,估计当地市民都会认为她对自己“宣判得当”。

  不过,刘媛光承认自己是“罪人”远不够,应当更深刻反思问题究竟出在哪里。痛哭不能解决任何问题,“认罪”也不能。她说,“花了最大的力气,没有想到还是出事了。”有报道称,山海关景区被摘牌, “这是一条不干胶引发的悲剧。”一名叫李华的旅行社工作人员,用一张不干胶粘贴景区原有的价格公示牌,把老龙头景区通票价格由60元改为90元,是导致山海关景区被摘牌的原因。刘媛也称,经查实,此门票涨价乱象完全系个人行为,并称李华掌握监督人员的巡查规律后,在将不干胶随时撤掉或粘上,所以一直没有被发现。一个旅行社工作人员竟能随意修改景区票价,而景区工作人员居然丝毫不知情,不知道刘局长所说的花了最大的力气都花在哪里了呢?对此,山海关区委书记曹玉宝一针见血:“为什么我们的巡查工作人员一直没有发现乱涨价行为,而暗访组一到就能发现,难道是我们都瞎了吗?”恐怕这背后没官商勾结是不能让人信服的。

  不过很显然,“山海关的罪人”不止刘媛一个。根据国家旅游局的公开通报,暗访发现山海关景区存在价格欺诈,强迫游客在功德箱捐款现象普遍,老龙头景区擅自更改门票价格,景区环境和管理水平差等问题。这些问题,不都在她这个旅游局长职权范围内,当地物价、公安、环卫等部门都有责任。那些没有履行好相关职责的部门的人员,都是“山海关的罪人”!

  那么,这一系列的罪人都是从何而来呢?毋庸置疑,山海关景区被摘牌处罚,当地需要处分一系列责任人。但是仅仅处理那些具体的人,恐怕也不能解决山海关的问题。因为,即便是与旅行社勾结的景区官员,也不是山海关最大的罪人。山海关景区的问题归根到底是体制的问题:常年以来景区的经营、管理、所有三权不分,政企不分。其实,与很多其他问题景区一样,简单地说,山海关的问题就是重经营、轻服务,景区更多地被地方政府当成了“摇钱树”。也正因为如此,山海关景区建设了现代的3D影院,景区内商铺林立,垃圾桶陈旧、路面破损、频见宰客却没人管。

  只要地方政府对景区的定位不变,将5A景区视为“印钞机”,山海关对环境、经营等集中整治,就只能是治标不治本的临时行为。清除了几个“替罪羊”后,仍会有人继续对景区“犯罪”。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