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呦呦获诺贝尔奖也刺激着我们|00后说

2015年10月09日 14:02:54 | 来源:江苏网络电视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李潇颖 

  (作者李潇颖, 00 ,南京市初一学生;本文系作者为江苏网络电视台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阿尔弗雷德•伯纳德•诺贝尔,诺贝尔奖的创始人,一生都致力于炸药的研发,是瑞典化学家、工程师、发明家、实验家、军工装备制造商和炸药的发明者。他在遗嘱中声明,要用一大堆钱创立诺贝尔奖。然而,想要得到这个诺贝尔奖可不容易,你要有很大的成就,有很丰富经验,甚至凡人没有的“超能力”。诺贝尔奖也是分类的,一共有6项。从字面上看,我现在大概只可能和诺贝尔和平奖搭上点儿边儿吧。

  这次有一位中国人获得了诺贝尔奖,这深深地刺激了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因为我是女生,屠呦呦也是女生。一直以来世间都有一种观念,觉得男生更适合做科学研究,但其实并非如此。谈起女博士,很多人会直接把她们和“剩女”“外星人”画上等号。其实这样的观念不知不觉中也在影响着我们这些00后。谁如果在朋友圈里公开说将来想当女博士,恐怕要被嘲笑的。真有这样想法的女生,也只能偷偷地想想。当然要成为博士就要先成为研究生和本科生,那就要先考上大学……要考上大学就得先应付所有通往这条路的考试。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总有人希望把它变成容易的事情,比如去扒莫言家的泥巴。

  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真是闹得惊天动地,十几亿中国人民都在讨论这件事!莫言也因此大火,全国的消防车都浇不灭!莫言的家乡更是成了中国著名的旅游景区,有些人甚至把莫言家的泥巴刮下来,说是能辟邪或是沾上点仙气高中个状元什么的?大白天的骗鬼呢!求学是一条艰难的路,需要一个脚印接一个脚印(一篇作业接一篇作业)地走(写)下去。泥巴能帮上什么忙呢?心理作用也许有点儿。

  但在我看来,还是诺贝尔奖更有刺激作用。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对所有从事科研工作或立志从事科研工作的女性来说,一定是非常大的鼓励,对男生更是一种激励。她证明,只要踏踏实实地努力,就会有回报。这种回报是能让你房上的泥巴也能成为“圣物”的回报。当然,作为科学家肯定不会在乎这种名和利,因为以科学家的智慧如果想多挣钱或沽名钓誉,一定有很多其他办法,而相信科研的辛苦一定是获取名利最辛苦的方式。科学家奋斗的根本动力一定是:她喜欢做这个。

  因为深受诺贝尔奖的刺激,这个长假我突然觉得写作业也比以往有劲头了。谁知道将来这些作业是不是能帮助我成为一名科学家呢?真的很希望有一天能忘我地从事喜爱的工作,并获得大家的认可,这种感觉一定很棒。因此,我有两个愿望:一是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获得诺贝尔奖,争取年年可以刺激我们这些莘莘学子;二是希望自己想偷懒的时候,能多想一想屠呦呦在研究室里埋头苦干的风采、莫言下乡采风的辛苦,这样,也许就不会再想偷懒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