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习大大访美成果:别以为红包与你无关

2015年09月29日 17:50:44 | 来源:江苏网络电视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肖余恨 

  (作者肖余恨,南京政治学院新闻系教授,知名时事评论员;本文系作者为江苏网络电视台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此次访美,从焦点迅速成为热点,全球舆论极为关注。作为世界上公认的经济实力最强的两个国家的元首,虽然以“没打领带”的方式会晤,但所谈的问题,涉及方方面面,所取得的成果清单,用硕果累累来形容应不算夸张。此次习奥会,有媒体分析称,中美实现了互相定位。虽然是两国元首之间的会谈,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两国为这次会谈做了大量的、精心的准备。可以说,习奥会是两国元首的会谈,更是两国之间的正式对话。会谈的结果,将会深刻地影响两国关系,同时也将给两国的未来、也会给整个世界局势定调。对两国百姓来说,那就更是利好不断,两国的合作将会进一步加大,习奥会所取得的成果,简直就是与两国老百姓关系密切的大红包。

  网上有一种论调,认为习主席此次访美,做了一桩赔本的生意。无论是采购300架大飞机的项目,还是免除最不发达国家债务,还是援助非盟,都让一些人觉得不舒服,其实,这不过是一些不了解国际关系的胡咧咧。《人民日报》文章已经解释的很清楚了:“中国不是冤大头。”国际关系是一门非常严肃的学问,中国的崛起和强大,要想在国际上有更大的话语权,必须扩大影响力,同时也意味着要肩负更大的责任。以往我们可以“闷声大发财”,现在中国的国际地位迅速上升,再怎么韬光养晦,体量在那,实力在那,市场在那,世界都看在眼里。再加上我们提出“一带一路”、亚投行等战略构想,必须得到世界上其它国家的理解、支持和参与,不做个表率恐怕没有说服力,对外援助是必然的功课,中国国民要学会适应这种“新常态”。再说,这些援助除了获得道义上的加分外,也为中国开拓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是稍有常识的人都应该知道的。

  习近平访美的49项成果清单,包含多个方面,媒体已经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分析人士指出,中美各领域“对表”,将起到增信释疑的重要作用。

  我们关注一下外媒的报道可以发现,日本媒体用“胆量”“勇气”等词汇来评价此次习近平访美,而英美媒体则用“突破”来作为关键词。中国正处于艰难的转型期,美国正面临大选季,两国的政治气流不期而遇,“中国梦”撞上“美国梦”,都有进一步加深合作和谅解的需求。此外,就外部环境来说,南海问题、气候问题、反恐问题等议题,都是亟待解决的。因此,媒体形容说,习近平主席此次访美的确是需要“在风暴天气中指引航船向前的勇气”,实不为夸张。而就取得的实际成果来说,则在多方面有实质性的“突破”。

  首先是由中国提出的“新型大国关系”得到明确确认。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是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处理中美关系及和平发展问题的政治宣言。此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0139月俄罗斯圣彼得堡会谈、20143月荷兰海牙核安全峰会期间和201411月北京中南海瀛台共三次的“习奥会”中,分别对“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表示“赞赏”、“同意”和“共同推进”。但近来,关于中美关系逼近“临界点”转入对抗的声音在美国学界抬头。就在924日,正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美国时,哈佛大学教授爱里森(Graham Allison)还在《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上发表了一篇题为《修昔底德陷阱:美国和中国在走向战争吗?》的文章。爱里森写道:“当奥巴马和正在美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相见时,他们可能不会把一个话题放到议程之中:美国和中国发现它们在下一个十年,处于一场战争之中的可能性”。此次习主席访美时指出,中美不应陷入修昔底德陷阱,奥巴马总统也认可习主席的理念,认为中美可以通过加强合作和沟通来规避这一所谓的“宿命”。

  此轮习奥会中,中美元首为未来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一锤定音”。双方一致同意继续努力构建基于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这不仅是中国外交的重大成果,更是两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福利。两个大国,通过建立协商机制,最大可能地避免军事冲突,共同为世界和平作出努力,还有什么比和平更大的红包呢?这与哪一个老百姓没有关系呢?

  其次是中美两国合作领域进一步扩大。美国承诺支持中国稳定和增长,中美双方共同稳定国际金融体系,美国逐步放开民用高技术出口管制,承诺对中国国有企业开放投资,中国参与美国西部高铁快线项目等等。当然中国的相应承诺,也惠及美国企业。中美双方在共同打击网络犯罪、扩大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合作、扩大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合作等诸多领域,都有新的突破。这对两国的企业来说,都是重大利好。大河有水小河不干,两国人民自然也是受益者。这些成果,也是与每个公民关系密切的红包。

  如果再具体一点,有一些红包,就更与每一个老百姓直接相关了。比如,设立中美旅游年,赴美旅游更便利。互派5万留学生,更多的学生赴美留学将获国家资助。对有志于创业创新的青年,也能拿到红包:中美将支持每年举办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更多优秀中国青年,或将有机会成为另一个盖茨、扎克伯格和马云。

  在经济合作的同时,文化、科技、卫生合作也加快了步伐。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与美国国家地理频道和美国迪士尼公司分别签署合作协议;中美将合资成立电影制作和国际发行公司。这意味着,中国老百姓未来在国内就能很快看到更多具有中国味道的高质量、高水平图片、纪录片、电视节目、主题展览和好莱坞大片。中美高科技企业积极牵手,中美两国的多家互联网科技公司达成多项协议,通过成立合资公司、知识产权合作以及技术协作等方式,在云计算、大数据、网络安全和互联网服务等领域也达成合作。此外,中美在公共卫生领域,将共同防治慢性病;中美还将加强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中国的能源消费结构会渐渐改变,越来越多的城乡居民将会远离雾霾侵害等等。这些可都是实实在在的福利啊。

  习主席此次访美,在美国刮起“习旋风”,既是一次魅力之旅,在某种意义上也是突破之旅。对国家来说,进一步明确和稳定了发展的方向、改善了国际关系,对每一个老百姓来说,都程度不同地拿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包。因此也可以说,这是一次实惠之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