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习大大访美如何“吸粉”

2015年09月28日 17:17:52 | 来源:江苏网络电视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肖余恨  

  (作者肖余恨,南京政治学院新闻系教授,知名时事评论员;本文系作者为江苏网络电视台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习大大此次访美并出席联合国大会,可以说是关键时刻对美国进行的关键访问。

  此前习主席已经有过五次访美经历,但作为对美的国事访问,这还是第一次。访美前,美国舆论已经进行了布局,不仅攻击中国的海洋政策、网络安全政策等,故意造势,希望给中国领导人制造外交压力。在访美过程中,美国媒体的表现,也是别有用意,无论是在议题设置、版面安排还是话语选择方面,都有施压的味道,但习大大举重若轻,以其独特的个人魅力和政治智慧,金刚绕指,轻松化解,展示了一个大国领袖的风采,反而“吸粉”无数,广受好评。

  习大大此次偕夫人彭丽媛一同出访,牵手走下飞机的一刻,就格外引人注目。撇开国家元首的政治风采不说,从普通人的角度来说,“郎才女貌”是最素朴本真的评价。有心人注意到,习大大的领带颜色总是和彭夫人的裙子“很搭”,很有匠心,符合视觉传播的规律,让人舒服,网友们点赞一片。政治领导人不是高高在上的,也有普通人的情趣和温情,这一下子就拉近了与网友间的距离。看似不经意的细节,却是“吸粉”大招。要知道,习主席是要在联合国出席世界妇女大会的,习主席伉俪和谐恩爱,本身就是对大会的一种态度。

  在西雅图,彭丽媛陪同习近平访问林肯高中。在华盛顿,彭丽媛陪同习近平参加奥巴马夫妇举办的盛大国宴。除此之外,彭丽媛此行还“单独行动”,多是与儿童、教育、慈善有关的活动。第一夫人彭丽媛通过夫人的“软性外交”,展示中国形象,是一张“中国的名片”。

  可以说,每一次随行出访,彭丽媛的形象都会是各方关注的焦点。外国媒体用“中国软实力”来形容她。身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促进女童和妇女教育的特使,彭丽媛此次在纽约应邀出席联合国“教育第一”全球倡议高级别会议,并用流畅悦耳的语调进行英语演讲,网友大呼“惊艳”。演讲视频在移动端产生刷屏效应,彭丽媛优雅的风度、慧外秀中的气质、杰出的外交表现,让习大大访美增色不少,自然“吸粉”无数。

  此次习主席携带的商界团队,如百度、阿里巴巴等大公司,总市值将近万亿美元,这些公司多在美国上市,在美国具有广泛的认知度,这自然引起了西方网民的高度关注。922日,习近平在西雅图欢迎宴会上,发表精彩演讲,令广大外国网友及华人印象深刻,演讲关注经贸合作、农村生活、反腐败、对外开放、一带一路等话题吸引众多外国网友留言。习大大以他一贯的“讲故事”的通俗易懂的亲和风格,拉近了与听众的距离。他在演讲中不回避问题,直率坦诚,幽默风趣,轻重相宜,信息量极大。他用“中国反腐没有纸牌屋”,一下子引起了听众的会心大笑。演讲中,习主席提到他曾到海明威喝过“朗姆酒”的酒吧体验过,也很喜欢。他读过多本美国经典,如《常识》、《联邦党人文集》,以及美国人熟知的梭罗、惠特曼、马克·吐温、杰克·伦敦等人的作品。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来打动听众,引起听众共鸣。有网友说,“习主席在演讲里讲了笑话,充分表现出习主席幽默的一面,我相信他和奥巴马总统的会谈能取得不错的进展。”“习大大来美国走访西雅图,总给我一种家人来看我的感觉。”习主席访美,在美国一时成为流行语,一时“吸粉”无数,令人击节。

  从政治智慧和外交成果来说,习主席首先倡导中美之间建构新型大国关系,这一提议,此次再次得到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呼应。习主席指出中美不会陷入“修昔底德陷阱”,旨在打消美国的疑虑,设置了议程。美国总统奥巴马也表示认可。习大大主导的议题,得到了美国方面的积极回应,这是此次的重要外交成果之一,获得无数点赞。至于49项访美成果清单,那不过是具象的成绩而已。

  高潮还是出现在习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的讲话。926日,习近平主席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发表了题为《谋共同永续发展做合作共赢伙伴》的主旨演讲。当习近平用沉稳而宏亮的声音,宣布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前期提供20亿美元帮助发展中国家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时,联合国会场响起热烈掌声。当习近平提到将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并免除对有关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截至2015年底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时,联合国大厅再次响起掌声。国家官员在联合国演讲被掌声打断是很少见的,习主席和中国,获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肯定。一个有趣的花絮是,在习主席演讲结束后,二三十位国家元首等在走廓与他握手。“这是联合国发展峰会开幕一天半以来,第一次有国家元首排队等待与另一位国家元首握手”。这是中国的荣耀,也是习近平的个人魅力的彰显。

  掌声如潮,粉丝如涌。习大大访美之行,也成了“吸粉”之旅。不卑不亢、亲和沉毅、自信坦率的个人魅力,为这次外交之旅,赢得了许多加分。习大大深谙形象传播之道,善于换位思考,其所产生的磁场效应,让其所代表的中国形象,在西方世界更加具体可感。可以说,这是习主席此次访美成果清单之外,意外的收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