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牛倒卖购物卡月收入仅千元 以前两天能赚上千

2015年09月28日 14:43:23 | 来源:华声在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26日下午4点多,在五一广场某百货商场倒腾购物卡的毛姐才完成一笔生意,挣了20来块钱。“一年不如一年,过节也喝西北风。”她说。

  毛姐说,她现在每月收入只有千元上下。而在2012年,中秋节前一两天就能挣到上千元。

  今年两节期间严格的反“四风”形势以及“十项禁令”的重申,让各大商场的购物卡销售遇冷,而黄牛的收售市场也又一次遭遇滑铁卢。

  三年前中秋两天能赚上千元

  背一个斜挎包,带一杯茶水和便携椅坐在百货商场附近,手上的招牌写着“收购各大购物中心购物卡”,毛姐就这样开张了。看到有人路过,就把招牌抖一抖,问:“有卡不咯?”

  9月26日属中秋假期,购物中心人来人往,不过,在记者采访的一个多小时内,包括毛姐在内的7名黄牛没收到一张购物卡。

  毛姐入行时间并不算长,三年前她才开始在长沙专职做收售购物卡的生意,而生意最好的年景就是她刚入行的时候。

  毛姐无比向往地回忆起2012年的中秋节:“节前一个星期根本忙不赢,每天收一万块的购物卡不成问题,最多的时候有五六万。一般9.5折收卡,9.7折卖出,一天最少都能赚两百多块钱,中秋节前一两天能上千元。”

  毛姐说,2012年,不光中秋节的生意好到一周都歇不下来,春节、国庆等节日干几天也抵得过现在干一个月的收入。

  但从2013年开始,购物卡收售的生意就开始下降。毛姐算了算,去年的收入至少比2012年降了50%,有时候坐一整天都收不到一张卡,今年就更差了。“2013年春节过后,我的日子就不好过,单位发卡的越来越少,大面额的卡几乎收不到。”

  数月不见面值千元以上购物卡

  在某购物中心的收银台前,一名男子用购物卡替顾客支付一笔货单。男子从包内拿出了一叠购物卡,粗略估计有十多张,而他所要支付的货款其实只有一千多元。收银员每刷一张购物卡,就需要男子输入一次密码,刷完所有的购物卡大约花了两分钟,整个交易过程持续了3分多钟。

  毛姐无奈地说:“手里的卡全都是100、200的面额,结账的时候都是刷一堆卡。我们也怕给收银员添麻烦,但是我都几个月没见到过1000元以上的购物卡了。”

  9月26日,毛姐卖给一位熟客价值2000元的购物卡。“我们现在就是走量,每张100元的卡才赚一两块,给熟客的赚的更少,我卖2000块的购物卡其实也就20多元的利润。以前大面额的购物卡都是单位发给职工的,现在单位管得很严,卡也不发了。我们只能从个人手里收100元的卡,生意太不好做了。”

  用购物卡的人也少了。26日下午,记者在某百货商场一楼收银台前观察了20多分钟,不断有顾客前来结账。工作人员说:“基本上都是现金或者刷卡结账,十位顾客里最多有一位使用购物卡,而前年每十位顾客就有三四位是购物卡买单的。”

  每月收入只有千元上下,毛姐有些无奈。她说,自己年纪大了,文化水平也不高,干不了别的,只能靠收售购物卡勉强养活自己。现在,在五一广场附近干这行的年轻人基本上早就走了,只剩一些50岁以上的,每天支个小板凳边卖卡边打发时间。(潇湘晨报 记者 陈露菡 实习生 陈思颖 长沙报道)

  党员干部对购物卡应该一律拒收

  购物卡到底能不能发?党员干部能不能收购物卡?有人送卡来,该怎么办?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与其他礼品相比,购物卡更为敏感,因为“购物卡就相当于现金,相当于钱,现在谁都不敢收”。

  早在2013年,湖南省纪委就下发了《关于严明元旦春节期间党风廉政纪律要求的通知》,严禁用公款购买、发放、赠送各种购物券(卡),而全总办公厅《关于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通知》也明确规定,不准用工会经费购买购物卡、代金券等。因此,“单位不能购买、赠送购物卡,工会经费也不能买卡。”

  那么,党员干部能不能收购物卡?这位负责人特别强调,购物卡跟一般的礼品或月饼性质不同,是可以直接折算成现金的,“收卡就相当于收钱”。他表示,在平时查办案件中,查出来金银珠宝、字画,还要做鉴定,但购物卡就是直接换算成现金。

  “而且,一般情况下,如果不是找你办事,不会给你送卡。即便送卡的时候没说要帮什么忙,也说不定以后哪天就会有事相求。”上述负责人表示,虽然文件规定的只是严禁违反规定收受商业预付卡,但是作为党员干部,在不知道是否会违规,特别是不清楚送卡人的身份、现状、目的意图、购卡资金来源等情况下,最明智的做法是应按照廉洁自律规定和纠正“四风”要求,一律拒收、坚决拒收。未能拒收、退回的,及时向纪检监察机关(机构)上交,或者折现交存相应的廉政账户。(记者 杨杰妮)

  购物卡销售 销量降了面值小了个人购买成为主流

  每年中秋节前,各大商场与超市总有一个部门忙碌不已,他们需要接待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单位的办公室采购人员,购买的商品只有一样,就是“购物卡”。

  在八项规定和反“四风”的大背景下,情况发生了变化。

  “现在各种规定抓得紧,原来许多要拜访的地方都不敢去了,去买卡时也发现一些商场购卡中心冷冷清清”,李芳(化名)说。

  李芳在一家公司的办公室负责外联工作,每到过年过节都忙得不可开交,因为她要代表公司进行各种拜访。但现在她却难得清闲,不仅卡买得少,送得也少。

  来自长沙一大型连锁超市的统计显示,跟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中秋节前购物卡的销售下滑了20%至30%,购买人群也不再是以单位为主,大部分是个人,即便有以单位的名义前来购买,也是以私企为主,卡的面值以100、200元为主流。

  不仅仅是超市明显感觉到了购物卡销售的下滑,百货业也是如此。

  “今年购物卡的销售,好像都不是很景气,来买卡的企事业单位基本上没有了,购卡的客户都是自己购买,然后送与朋友,以个人客户为主”,在百货业工作多年的陈军(化名)说。

  陈军透露,跟去年同期相比,购物卡销售究竟会下滑多少,目前还没有办法统计,但总金额肯定是逐年下降的。购物卡最初出现,就是以福利与礼品的形式存在,现在从购卡主体来看,也正从过去的企事业单位,向一些私营业主和个体客户转变。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