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中秋节没什么感觉|00后说

2015年09月25日 17:22:05 | 来源:江苏网络电视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糯米粥

  (糯米粥,00后,南京市初中三年级学生;本文系作者为江苏网络电视台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对中秋节真的没什么感觉的

  中秋节要放假的——所以每一个学生都记得中秋节,不是记什么月饼和阖家团圆,也不管苏大学士的《水调歌头》。

  中秋节就是我们叹一口气、带着一书包作业高高兴兴回家去,早中午分别象征性吃口月饼(说实在的真的不怎么好吃),晚上散步看到一轮明月高高挂,充满小资情怀地赞一声:好圆的月亮,真美啊!心里想的是:辅导班停课,好爽啊!

  我对中秋节真的就没什么感觉,因为从小家里人就完全没有热情过每个传统不传统的节日。在学习嫦娥奔月的课文前,我连有逢蒙这个人都不知道。上了初三,中秋、国庆、月考一气呵成,更不关心它的到来了。

  但是为了加一点节日气氛,那天晚上总得久违地打开电视,看看中秋节晚会吧。这是大家对一个美好中秋夜的最后努力和指望,但结果是,大家要么拿着手机,心不在焉地坐在沙发上,要么越看越困,竟然比平时还早就上床睡觉。

  事实上过节享受的是它的过程,比如吃月饼,月饼可以在中秋节前吃、中秋节后吃,甚至可以在中秋节团圆饭的五分钟前偷吃,但如果到了时辰,正正经经地坐在饭桌前,一定吃小半个就腻了。

  我讨厌一成不变的规矩,因为感觉到遵从传统没有任何实际意义,只是一个连仪式都逐渐消失的空壳,令人兴致缺缺。网上所有美丽的月饼图片都是骗人的,古代诗人的惆怅伤感也已经一去不复返。如果这样,它还剩下了什么呢?

  节日的改变与不改变

  这年头,只有语文老师还热爱中秋节了。暑假完了写暑假见闻,国庆期间写国庆见闻,怎么能落下这样一个温馨可爱的题目。

  今年写春节的作文十有八九都是关于抢红包,经典题目为年味哪儿去了,痛心疾首地告诉我们要抬起头来,增加温馨的节日氛围,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还有十分之一写禁放鞭炮的沉默除夕,自然更无聊。

  我们的节日都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已经不再是几十年前,所有幻想可以轻易地被满足。我们在传说和各类诗歌文章里把节日看的太重,太过期盼,于是在空虚和现实前被打击得体无完肤。

  于是,我就在想中秋节的作文要怎么写,这个选题在各型各版的优秀作文选里万年不变——还是老套路,全家团圆(背景叙述起题),遥望夜空(景物描写凑字数),思念嫦娥(抄袭传说凑字数),惆怅伤感如同写《夜》的叶赛宁(心理描写凑字数),最后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结尾(总结升华)。

  这样俗不可耐的作文放到如今也算稀奇,颇有点众人争奇斗艳,我自巍然不动的气势——就像比起玫瑰月饼,还是蛋黄莲蓉最经典、受人青睐。默默地咀嚼月饼里的蛋黄,多多少少总会有一点高兴。

  但是在这个自觉清冷的时候,一定要抬起头来看一看周围,看看辛苦做了一桌的饭菜、家人的笑脸和闲聊的神气,要大声地笑、忘了平常不敢忘的事。刹那之间,我忘了身在何处、自己是谁,忘了所有的礼俗,忘记古今,只是感觉到我是其中的一分子。

  我不在乎今天是不是中秋节,因为每一天都是独一无二的,节日只是给了我们一个放慢自己脚步的契机,而如何选择取决于我们自己。

  你知道,在那个晚上,无论有没有月饼,有没有月亮,那个时刻,千千万万的家庭在团聚,在大笑。于是,从我们的心中升起了一个小小的月亮,它的光很微弱,而且甚至不能自己发光,可它会让我们心灵的某一个角落生出一点点不灭的光明,那是关于爱,关于现在,关于我们平时注意不到的细枝末节。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