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不雅视频”:欲盖弥彰的马赛克

2015年09月23日 10:57:04 | 来源:江苏网络电视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nqi  

  (作者anqi,江苏网络电视台编辑;本文系作者为江苏网络电视台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一则“如皋村官喝花酒、胆大脱女子内衣”的不雅视频疯传网络。很快,视频男主角陈某某就被证实为某地村官,于是先被罢黜官位继而开除党籍,回归乡野。而媒体则马不停蹄地“柔光”“加码”,以期趁着热给民众奉上这道“人肉大餐”。

  诚然,“村官是该视频被包装成社会新闻的题眼,媒体将其纳入官员作风问题予以公开;但不可否认,“不雅”二字才是视频引发社会热议的卖点。视频被进行了一些马赛克处理,呈现在公众眼前两张仅能辨雌雄的脸,一片纠结的衣衫,和一个酒肉满腹的肥肚子。媒体欲借视频披露真相,又恐尺度而瞻前顾后。

  可是,缘何不雅视频越发频繁地占据我们视线,又总能百发百中成为焦点?这位陈姓村官,既非身居高位权倾朝野,亦非成就杰出业绩光辉,甚至模样也寒碜,有必要以视频这样鲜活的证据、动用网络舆论进行惩戒?

  没有。

  要惩戒一个小小村官,本无需如此大动舆论干戈。某次上一级领导视察,或下一级群众举报,相信事情很快可以得到解决。其根本原因在于公民的猎奇心态和窥私欲望,促使爆料者此起彼伏。正如真人秀里,无论真假,观众爱看明星素颜,犯难,相互掐架;无论官职大小,爱看官员落马,上庭,受审;此间人事,是一出出对胃口的好戏码。因为在这些新闻里,所谓的“官”“星”,都卸下了光环,落入凡间,露出狼狈。

  公民自由评论,无可厚非。每一个人都有权利针砭时弊嬉笑怒骂。但评论若不是针对事件,而只是博取眼球的肤浅妄言,那么披露的视频、报道的真相则无异于低俗笑话。这些视频,对于新闻来说,没有为其增值,反而是种拖累。如果舆论止于批判和哂笑他沾腥寻欢,如果看客懒于深究他何以如此嚣张到今日才被曝光,他在位时是否还有其他的违法作风问题,他身边或上级的领导是否对此包庇无视,新闻背后农村官僚体系的流弊……满眼尽是戏谑地探讨马赛克之令人扫兴,那么,这些视频公开的意义何在,它们公开后的利害两端,又孰轻孰重?

  证据,是为了辅助司法公正,而不是哗众取宠;媒体,是为了监督社会秩序,而不是助长歪风。

  难道不雅视频已成新闻AV了吗?而且是画质差,时间短,主角丑的残次品。

  至于公开视频的“爆料人”,他不在第一时间把证据移交警方,而是交给网民,其初衷想必不在乎作奸犯科者是否绳之以法。这种做法某种意义上甚至比犯案者更恶劣,更应受到惩戒。因为私域里个人行为的不堪如算作个体低级趣味,那么公域里的散播,则无疑给整体社会风气和网络文明抹上了一把灰。

  当我数次看到那张油光满面的面孔见缝插针地出现在门户网站,我甚至觉得这就像一条披着新闻外套却无法自动屏蔽的黄色病毒广告。

  百姓听到这位村官被“免职并开除党籍”的消息时,可能不会有什么触动。蝇头大小的一桩权钱交易,何足挂齿挂心。但视频的出现,却立刻将众人焦点转移至其它。当我们质疑利用“灾难美学”来渲染新闻爆点的报道手段,却能对于这赤裸裸的“丑闻”捆绑,如此淡定地宽容以待?不雅视频里的马赛克会模糊人们猎奇的视线,也会模糊我们头顶善美的星空。

  至于那所谓的村官风月之事的后续报道,我只想捍卫我的不知情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