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天下:师生关系必须敬重和坦荡

2015年09月22日 15:53:13 | 来源:江苏广电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评论员/王健

  郝相赫在朋友圈中发帖贬损两位高校的历史学者,源于自己读了李凭先生的《北魏平城时代》后,“对李先生分析政治史的思路非常钦佩,于是就拿两位学者进行比较,说后两者平庸”。实事求是地分析,郝相赫虽然探讨的内容事关学术,但如此比较确有贬损他人之意。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即便学者水平有高下之分,也应当多看看每个人身上的优点,唯此才能从不同的学者身上汲取养分、不断进步。读了一本书,就洋洋得意地评点天下、指东道西,确实不是一名研究生应该有的水平。

  当然,对于学子的冒犯,导师孙家洲教授怒发冲冠可以理解,但发表公开信怒斥弟子,也显得愤怒过于廉价了。古时,私塾先生频频举起戒尺,就是为了惩戒学生,引导其向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今天,弟子在成才路上同样需要导师不断辅导修正。一怒之下发表公开信,闹得满城风雨,确实不妥。

  当然,还有人认为,郝相赫的言论发在朋友圈里,不该指责。但笔者却认为,无论发布在哪个平台,也无论阅读帖子的读者多少,都反应了一个人的素质。不是吗?

  今天的师生关系,已经越来越带有快餐时代的特点了。一个研究生班几十人甚至上百人,导师叫不上学生名字的现象常常发生。东方古老的师生关系已经脱离了“一日为师终生为父”的模板,西方国家那种老板与受雇者式的师生关系我们还没完全学会。新时代的师生关系,究竟会向着什么样的方向发展呢?

  师生关系,不必像过去那么崇高,也不必像西方那么功利。但敬重和坦荡,无论何时都必不可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