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天下:人权VS狗权 别总在道德层面打转

2015年09月17日 11:23:36 | 来源:江苏广电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评论员/王健

  近年来,这样的场景在全国多地都曾上演,每次事件发生都会引发大讨论,但每次都无果而终。争论中,“狗粉”往往高举“狗权”——狗是人类的朋友、家庭的成员、情感的寄托,吃狗之人毫无人性。而“狗肉粉”往往高举“人权”——法无禁止皆可为,你能吃牛肉、猪肉、鸡肉、鸭肉,我为何吃不得狗肉?

  至今为止,任何一方似乎都没能占据上风,任何一方也没能拿出令人信服的压倒性理由。俗话说,真理不辨不明。为何“吃狗肉”这点儿事儿就掰扯不明白呢?

  原因似乎很简单:人权VS狗权,争论总在道德层面打转。该与不该,没有人搬出法律明确指出对方犯了国法中的哪一条哪一款。更多的争论,总是落入“不道德”、“不文明”、“不合乎世界潮流”的窠臼。这就如同法律中并未禁止“当众吹口哨”,而当你身边的人不停地吹口哨时,你没办法拿法律约束他,只能给他以白眼,充其量骂他两句“不文明”、“臭流氓”。而当两人因此而争吵时,你说服不了他,他也说服不了你。

  当前,正值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阶段,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纳入法治的轨道本就是“题中之义”。尽管我们已初步建成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但必须承认的是,生活中还有诸多领域存在法律的空白。

  当法律缺失,人们就只能发发牢骚、喷喷吐沫星子。亦或是用现有法律的其他罪名“生搬硬套”。例如,回到本文的缘起,“狗粉”半夜拦车,强行“卸货”,和“抢劫”无异。而货车司机无法提供“检疫合格证”,属于“非法运输”。

  谁都知道,对峙的原因既不是“抢劫”也不是“非法运输”,而是“吃不吃狗肉”的问题。希望我们的法律早日完善,届时争执自然会烟消云散。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