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长也有逃生的权利|00后说

2015年07月09日 00:00:00 | 来源:江苏网络电视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西米露 

  (作者西米露,00后,初中二年级学生;本文系作者为江苏网络电视台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哈尔斯船长屹立在舰桥上,一个手势也没有做,一句话也没有说,犹如钢铁铸成的,纹丝不动,随着轮船一起沉入了深渊。人们透过阴森森的薄雾,凝视着这尊黑色的雕像徐徐沉进大海。 

  小学课本上就有关于“诺曼底”号的课文,在船即将下沉的时候,哈尔斯船长选择与船一起沉人深渊。他的品质值得所有人为之折服,他的恪尽职守,也成为许许多多现代人一生的榜样。 

  在《泰坦尼克号》中也有类似的情节。当我们为Jack与Rose之间真挚感情所感动时 ,也不知不觉为船长落泪,这位可敬的船长在一个安静的角落,用手枪结束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这两个故事都让我们从小对船长这个职业心生敬畏,他们的灵魂比任何人都高尚;他们心甘情愿地与一艘船共生死,第一次起航时就发誓守护到最后一刻。我想:许多人终其一生恐怕都不会有如此伟大的灵魂。 

  一个月前,“东方之星”客轮在长江的狂风暴雨中沉没,把一位普通的船长带入了公众的视野。这一次在逝去的400多个生命里,没有找到船长的名字。 

  社会舆论纷至沓来,谴责船长在没有救出乘客前,自己先保全性命。在媒体加粗的标题下,我瞥见了船长的照片。印象中,所有船长都应该像哈尔斯船长一样,有浓浓的胡子和深邃的眼眸,但这位船长却长着普通人的面孔。在他的脸上,看得出岁月的痕迹、人间的沧桑。我开始觉得“船长”也是一个普通的职业,船长也不过是芸芸众生的一员。 

  船长面对生死时,也会有与我们一样的恐惧与纠结。 

  当400多条性命脆弱地展现在面前,个个贴着血淋淋的标签;当自己的生死也不过只相隔短短十几秒,而这个选择的权力恰恰掌握在自己手里,你会选择“人亡船亡”坐以待毙,还是冲出船舱,先保住这一条自己可以拯救的性命? 

  人与人的生命平等,不分贵贱,我们为什么要求船长选择藐视自己的生命?我们的生命并不是自己的,它拜自然所赐,是父母交给我们的,我们有权珍惜,没权葬送。 

  船长的誓言早已改变,不是因为这个世界越来越浑浊,也不是船长越来越自私自利,而是因为这个世界不需要盲目的无畏、无益的牺牲。 

  我们有什么权利规定船长必须要去赴死?只要船长的生不是建立在损人利己的前提下,就是光明正大的生,就应该被尊敬,而我们应该骄傲于又一个生命挣脱了死神! 

  哈尔斯船长的勇气和忠心,我们必将铭记在心,永远怀着一颗虔诚敬畏的心;韩国“岁月号”船长“遗弃致死”的罪行也应该被我们所唾弃。但“东方之星”船长若果真是在束手无策中选择了自保,那便值得我们用看待平凡人的眼神去理解和尊重。 

  江苏广电“荔枝新闻”招募00后评论员!稿件一经录用,我们将支付相应的酬劳,优秀者还将签约成为江苏广电“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详情请戳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