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少女里流行中性风|00后说

2015年06月19日 00:00:00 | 来源:江苏网络电视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糯米粥 

  (作者糯米粥,00后,初中二年级学生;本文系作者为江苏网络电视台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大多数女孩都不能美得不同凡响,所以只能自嘲是“女汉子”,把一颗玻璃心遗落在成长的路上。 

  我从小没瘦过,且一直对穿衣服没什么概念,所以不断被外婆说要把粗壮的大腿遮起来才对。 

  前几天学校活动,要求穿短裙,只听刚才还鸦雀无声的教室里瞬间哀嚎四起,议论纷纷。 

  于是,我猛地发现:周围的朋友们全是一群不穿裙子的女生(也可能是我自己的问题)。 

  她们不穿裙子的时间一个比一个长,以年为单位,而且有各种奇葩原因。穿上裙子后,一部分平时直率的人就好像没法正常走路,要么不时扭捏地抱怨腿粗、纠结腿不好看,要么豪迈自如视裙子为裤子,要么腰板挺不起来、垂头丧气。 

  当然也有能够落落大方、自信脱俗的女生,但是这种本来应该是主流人群的比例却并不特别高。 

  嗯……还有胸的问题。发育得比较好的同学完全不能意识到如此这般的好处,甚至因此苦恼。打打闹闹间,便成了被开玩笑的对象。虽然并不是恶意,也没用什么不好的词,可光是那种关注就已经让她们害臊。 

  我不是说她们因为不够美而自暴自弃选择中性风,很多人是真的喜欢。跳脱出性别束缚,就像四十年前的乐高说明书上说的——男孩子也可以搭小房子,女孩子也可以搭太空船,最重要的是把合适的材料给他们,然后让他们创造自己喜欢的东西。 

  当然,有的少女们还是会怀抱着一颗少女心和惊人的毅力减肥,只是往往会败于美食攻势和校服的遮掩效果。于是“六月徒伤悲”,认命地拿出裤装。 

  有的少女们高得鹤立鸡群,还坚持要穿高跟鞋、时尚有型,榜样当然是大长腿美眉。 

  有些女生头发跟男生没区别,帅气利落到走出来简直分分钟秒杀班上挫男无数,而有些穿裙子的女生反而会不好意思地解释半天,倒也蛮有意思的。 

  中性风的后果就是大家特别随意,相处得融洽自然之余,穿反了裤子一般都没人发现。 

  新一代少年们还不关注这些 

  说起来男生,我基本就只是看到他们穿校服的样子,所以没什么发言权。 

  他们对每天穿什么也不太在意,永远是校服运动款的忠实拥护者,唯一能彰显个性的鞋子都注重于实用而不是美观。 

  真不知道怎么搞的,要他们穿校服正装,通常要么是像偷穿爸爸衣服的小孩,要么宛如日漫里的小混混。 

  或许这就是所谓的阳刚之气?反正穿得潮的通常被认为娘——当然,这跟脸和身材有关。 

  如果这年纪有哪个男生格外在意穿戴,可以想见父母将如何忧心忡忡。 

  无论如何,我相信一定有男生拥有良好的品味和身材,他就在灯火阑珊处,我们只是需要寻找和等待——假如校服没将他们培养成讨厌选择繁琐事物的性格。 

  现在的审美让我无所适从 

  看娱乐八卦的时候总不能理解网友的审美。 

  他们冷嘲热讽整出的“锥子脸”,不喜欢盲目减肥,却也挑剔圆脸女孩胖得不好看。他们说某人果然整容后遗症,心里明明知道不久前自己还觉得就她这副不出挑的鬼样子,一辈子也不能大红大紫。 

  他们可以感情充沛地夸奖星二代的呆萌,另一群人即刻表示:某某果然整容了,看Ta小孩丑的。 

  他们愿意念旧地赞美二十年前的王祖贤、林青霞一类美人,然后摇头叹息如今“女神”遍地,有量无质。 

  人工的嫌弃,“心机婊”不值一哂,“自然”的又没气质,请你在生活中给我几个清丽可人的例子看看,真难啊。 

  老实说,我也觉得“女神”太多了,校花太多了,私照太多了。想想看,也不可能每个都是炒作出来的。她既然能被称为“爆红”,那至少是有一定的人在肯定她们的美貌。 

  话又说回来,因为生来一副被人戳脊梁骨的模样而不满意去整容也无可厚非,这和任何为改掉缺点而做出的努力举动没有不同,我觉得不用将整容当做贬义。 

  在这个不美和胖总被当做过错的时代,五官可以千篇一律,但是自身的气质不可以,所以还是有十足的区别嘛。 

  到二十年后,大概这再不会成为茶余饭后的谈资。 

  那时候,现在的她们也会被我们当做女神,说起时嘴角带着不易察觉的微笑吗? 

  可是,为什么等美人迟暮才肯永恒赞美?(在什么领域这都是个真谛——不是七老八十、德隆望重算不上个大师,最多也就是个“大家”。) 

  可能因为那是青春的记忆,记忆向来自带滤镜,黑白照片里人人几乎都是复古范儿的美女俊男,让人想起一段段风流韵事。 

  于是,时代在变,我们在变,审美也时时刻刻在变。我不信十年后,这些少年少女们还会一脸青涩地穿着制服,对着空空如也的衣橱发呆。我们总能找到属于自己的自信和美,霸气凌厉地定在对方面前——你好,我长大了。 

  江苏广电“荔枝新闻”招募00后评论员!稿件一经录用,我们将支付相应的酬劳,优秀者还将签约成为江苏广电“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详情请戳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