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台你们能不能争点气?|00后说

2015年06月17日 00:00:00 | 来源:江苏网络电视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糯米粥 

  (作者糯米粥,00后,初中二年级学生;本文系作者为江苏网络电视台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很久没看过电视了。(我指的是电视,不是电视节目。) 

  每一次打开电视,把各大卫视习惯性地看一遍,到最后却还是兴致缺缺,什么都没看就又关上。 

  现在是有好的电视节目,但没有那种好到能让我因此忍受那么长广告的好节目。大多数节目就是“在网上看看也就罢了”的程度,可看可不看。 

  模仿外国的真人秀 

  这几年,真人秀层出不穷,良莠不齐。国内比较好的真人秀都可以很明显的看出外国范儿,和以前以《星光大道》为首的节目大相径庭。 

  如今湖南卫视是当仁不让的头把交椅,收视率破1的节目比较多,连军旅题材的《真正男子汉》也能赢得一定的关注度——老实说我原来抱着看好戏的心态认为它们必死无疑,但现在每星期无聊了就会抽时间看。 

  浙江卫视不得不提的就是跑男。这节目的收视率和其他节目一比高得吓人,但我还是更喜欢韩版——身为韩国的“国民综艺节目”,自有它的可取之处。而跑男本身人员名单就很讲究,不会让人特别讨厌其中的某些人。 

  最近《快乐大本营》就是因为游戏太多,变得比以前无聊,但跑男这样一个全游戏的节目运用各种形式、主题,笑点多、不枯燥,让很多人“路转粉”。 

  以上的节目全是明星真人秀,但是欧美真人秀很多用的都是普通人,而且收视率毫不逊色。移到中国来,没有明星坐阵的节目往往收视惨淡。关键现在还是仍然只利用明星效应,而没有在内容上有所发展。 

  很多人觉得中国收视率高的节目基本上都是效仿国外,这点我承认。但是这也没啥,节目类型就那么多,还能利用原有人气,何乐而不为呢? 

  我们急于把“made in China”变成“created in China”,但这是不现实的。与其那样,不如提高质量。让中国成为质量精良的代名词,不也是一种路吗? 

  但是,美人在骨不在皮,如果只模仿形式,那么显然没有意思。 

  比如有个真人秀叫《超级育儿师》,很明显是借鉴美国的《超级保姆》,讲的是请育儿师帮忙管教孩子。但是感觉拍出来非常老套,方法总是那么几种,简直跟原版一个模子出来的,主角的夸张演技比国外生硬多了。 

  我们国情毕竟不一样,独生子女比较多,有些是不能照搬的。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法,其他家长才能获得启示。 

  江苏卫视你要争气啊! 

  相比于上面说到的几家,江苏卫视在明星真人秀方面似乎还是个新手。 

  其实江苏卫视的基础是不错的,《非诚勿扰》和《最强大脑》知名度较高,很多家长愿意让孩子看《一站到底》增加知识量。 

  在明星真人秀方面,最近的《我们相爱吧》做的挺好,至少一看就比之前同题材的《如果爱》更用心。不过《前往世界的尽头》简直让我无语了。 

  一群名字叫不上来的三线小咖闹嚷嚷地做“任务”。卜学亮和大张伟做队长也就算了,全程无笑点不感人,完全不知道走的什么路线。没有发挥出任何真人秀的优点,只让人觉得low!到!爆!原本美丽的景色都被做作覆盖,寡淡无味。 

  《花样年华》作为个道德建设节目,出了两季。 

  第一季因为是素人出演,比较接地气,口碑还不错。 

  第二季换成了明星,明星人选也不错,没《前往世界的尽头》神经,曾轶可和白举纲的人气奠定了收视基础。但不知道是不是宣传人员自己不喜欢这种题材,这档节目的宣传力度并不高,甚至大家都是到了第二季才知道有这么个节目。这节目支持的人都特别喜欢,如果宣传力度加强,普及度会更高。 

  ——上面两个节目,都是我觉得主意不错、好好弄能火的节目,但不知道为什么都没有做好。画面不美,而且情节有时候在做任务的路上迷失,单调重复。 

  当然了,其实这些道理估计工作人员都清楚,但还是得硬着头皮用一些节目来填档期,哪怕因此会毁了自己“某某出品,必属精品”的声誉。 

  当然,这也是一种无奈吧。 

  我想看的节目不仅仅是真人秀 

  现在各种歌唱节目、亲子节目都快滥掉了,总觉得过几年大家就会对形形色色的真人秀失去原有的狂热。那时候,各大电视台的出路在哪儿呢? 

  其实我还是比较想看到类似《Jimmy Kimmel Show》(吉米鸡毛秀)之类的节目,节目效果很自然,而且采访和视频都是和观众切身相关的,傻得可爱。 

  或者发展纪录片也行吧。中国像《舌尖上的中国》那样引人入胜的纪录片不多,很容易落入俗套,而且大多数都跟历史、军事、动物有关。看时痛苦,看完忘记。 

  有段时间我天天等着央视播国外一部叫《超能人类大搜索》的片子,还有一些关于宇宙理论的纪录片,虽然请了各种专家,但不会高深莫测,而是通俗易懂。许多其他同学也都兴致盎然,连作业都不管。 

  可惜,这种纪录片在国内几乎找不到。 

  纪录片只要拍得好,绝对不是收视黑洞,真心希望以后能发展起来。 

  电视节目嘛,本来就不应该是扎堆制作的的,百花齐放才算无与伦比的美丽。开拓创新虽然要冒很大的风险,但是审美疲劳时说不定就能另辟蹊径,让人耳目一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