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时评——运营商“降费提速”为何迟难落地?

2015年06月16日 00:00:00 | 来源:江苏网络电视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李玮 

  (作者李玮,“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IT评论人;本文系作者为江苏网络电视台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月15日三大运营商公布“提速降费”方案,到现在已满一月。昨日有媒体调查报道称,一个月以来,仍有部分方案措施未落地,也没有具体落地时间表。 

  最初公布“降费提速”方案时,大部分手机用户的第一反应是终于可以享受到快速便宜的手机上网服务,再也不必为每月可怜巴巴的几百兆流量精打细算。然而,情况似乎并非如此。尽管承受了高层自上而下的压力,但这些方案迟迟未能落地。究其根本原因,在现行商业模式中,运营商降低费率、提高网速的运作空间并非很大。 

  目前“降费提速”的焦点在于移动宽带业务,而移动宽带网络的建设和运营有着相当高的成本。我们以运营商正在大力推广的4G服务为例,来看看这样的成本有多少。 

  对于中国移动采用的TD-LTE制式,在城区内通常每个基站(与移动电话终端进行信息传递的无线电收发信电台)只能覆盖400米半径的范围,相当于每隔800米就需建设一个基站。在郊区,基站的覆盖范围稍大,但也不超过1000米。来自通信行业的消息人士透露,在浙江省某城区面积约70平方公里的三线地级市,TD-LTE基站数量接近8000个。以单个基站设备价格数万元人民币来看,仅网络建设成本就超过亿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基站运营的成本同样高昂。 

  一方面,无论是室内还是室外,基站安装都需要场地。按行业惯例,基站场地租金与住房房租基本相当。房租逐年上涨带来的压力对运营商来说也不例外。在某些情况下,三大运营商对网络覆盖的相互竞争还助长了物业业主的“傲气”,导致租金被成倍抬高。对于最终压倒对手获得入场资格的运营商,这样的胜利堪称“惨胜”。 

  另一方面,电力是基站运行过程中消耗量最大的一类资源。在TD-LTE网络中,单个普通基站的功率可达到300至400瓦。考虑到基站数量众多,电费开支也是一笔沉重的负担。尽管移动设备商已开始研究,如何通过各种技术降低功耗,使基站更节能,但短期内这样的能效提高还不会很明显。 

  与以往的2G和3G技术相比,4G技术所需的基站数量更多。因此,无论是租金还是电费,4G网络所需的运行成本都要更高。在这样的情况下,移动通信资费的降低更多地来自运营商用户总数的增长,这一增长可以摊薄单个用户需要承担的成本。 

  然而,在持续多年的增长后,国内的用户基数红利即将消耗殆尽。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移动用户数净增长57.8万户,相对于8.159亿的用户总数只是九牛一毛。4月份,中国电信的用户数增速同样较低,而中国联通甚至出现了用户流失的情况。因此未来,运营商通过吸引新用户来提高收入的能力有限。 

  为了帮助运营商控制成本,国资委和工信部等主管部门牵头成立了铁塔公司。铁塔公司整合了三大运营商可共享的部分基站资源,并将在未来的网络建设中实现站址和部分设施的共享。无论是建设成本,还是场地租金和电费,由铁塔公司统一负责,以优化资源配置降低运营成本。然而,铁塔公司的成立还不到一年,因此随之而来的合力优势尚不明显。通过铁塔公司的模式来优化运营商成本结构将会是一项旷日持久的工作。 

  不过,即便成本问题得到解决,三大运营商微妙的身份定位也将成为障碍。目前,国内移动通信市场已处于充分竞争的环境,三大运营商,至少就移动业务而言,是自负盈亏的市场主体。这样的市场主体不可能亏本提供服务。与此同时,作为国资委直属央企,三大运营商也承担着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任务。在央企考核压力下,运营商需要确保一定的利润率。实际上,去年财政部还宣布,自2014年起,中国移动等央企红利收取比例上调5%,达到20%。 

  在竞争激烈、但整体增长放缓的市场中保证一定的盈利水平,这无异于“踩着高跷跳舞”,运营商必须谨慎地做好平衡。面对这样的处境,不难理解运营商为何缺乏降价的动力。在运营商看来,“降费提速”来自上层压力。这更多地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景,而没有拿出商业上可行的方案。因此对于“降费提速”方案,运营商的态度很暧昧,甚至将这一目标当做了营销推广的噱头。 

  症结如此,那么何以破局? 

  或许政府可以将移动通信视为类似供电和供水这样的公用事业服务。对于供电供水等服务,政府给予了更多补贴,并牵头进行规划建设,甚至纳入到政府工作考核中。供电供水服务目前不存在价格竞争,而我们也绝不可能看到物业业主强迫输电设施缴纳场地租金这种怪局。实际上,光纤宽带网络的建设已得到了政府的重视,一些地方政府正在牵头建设“光纤城市”,提高固网宽带网速,普及宽带的安装。与移动通信服务相比,固网宽带的价格降幅确实更明显,中国移动甚至提供了使用移动套餐免费送宽带的优惠。 

  简而言之,实质意义的“降费提速”无法一蹴而就,目标的实现不仅需要运营商的努力。设备商的技术进步、监管部门的统一协调,以及政府的政策扶持都将是其中的必要元素。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