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打造更多“购物天堂”,抢占国际消费制高点

2021年07月21日 10:27:2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艾佩韦

  近日,经国务院批准,在上海市、北京市、广州市、天津市、重庆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

  消费,关乎美好生活,影响经济发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现代国际化大都市的核心功能之一,是消费资源的集聚地,更是一国乃至全球消费市场的制高点,具有很强的消费引领和带动作用。加快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抢抓全球消费制高点,推动消费商圈不断扩容提质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

  从历史维度来看,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培育发展国际消费中心”,拉开培育发展国际消费中心大幕。2019年,中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大关,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步伐加快,对品牌化、品质化消费需求增加把握激活消费动能的良机,商务部等14部门印发《关于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提出中国将形成若干立足国内、辐射周边、面向世界的综合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对于推动消费马车在经济赛道上奔腾向前意义重大。以更具体的目标、更精准的举措推动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也将不断助力消费拉动经济增长,满足人民群众“全球购”的美好愿望。

  当前,立足14亿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的巨大消费潜力,中国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展现共享中国庞大消费市场的大国担当。找准实现目标的重要支点,选取基础条件好、消费潜力大、国际化水平较高、地方意愿强的城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打造更多“购物天堂”,进一步激发消费者的购买力。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吸引力的综合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以点带面、连点成线必将迸发出引领和带动消费的强大活力,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拉动经济增长,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作为城市消费升级扩容的重要载体,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是先行先试、探索创新的“探路者”。为了尽快铺就一条激活消费动能的“快车道”,“探路者”们在优化商品服务供给以科技支撑加快业态模式创新、升级消费体验等方面精准发力,打出“组合拳”努力向着“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快步迈进。国家层面也将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确保以顶层设计推动完善出入境便利、支付便利、离境退税、免税业发展等更多利好政策,消费市场提质扩容树立“风向标”、筑牢“压舱石”

  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聚焦的是消费,但不仅仅限于消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既要成为国际品牌产品的国内集中消费地,也要成为本地本土企业设计、创造和制造全球高质量品牌产品的重要平台;既要提升内源性消费的“质”,也要扩大外源性消费的“面”;既要成为国内国际的“购物天堂”,也要成为共享消费红利、推动经济加快发展的重要阵地。树立长远眼光、强化国际思维,聚焦“购买”和“创造”的对称性、“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的互动性、消费互通与文化互鉴的系统性,在盘活优质消费资源、建设新型消费商圈、推动消费融合创新、打造消费时尚风向标、加强消费环境建设、完善消费促进机制等方面下真功、用长功。全面拉动经济增长、更好实现美好生活,未来可期艾佩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