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绿党确认总理候选人 呼吁更多社会公平

2021年06月13日 07:04:32 | 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当地时间12日,德国绿党在党代会上正式确认该党双主席之一的安娜莱娜·贝尔伯克为绿党的总理候选人。与此同时,绿党还通过了竞选纲领中涉及社会福利的内容,重点关注更多的社会公平。

  △图片为安娜莱娜·贝尔伯克12日在绿党党代会上发表讲话(来源:德新社)

  继4月19日获得党内提名后,绿党联合主席之一的贝尔伯克当天凭借98.5%的超高支持率正式成为该党的总理候选人。这是绿党首次参与到联邦总理的竞争中。贝尔伯克被提名后,绿党的民调表现一直颇为亮眼,民众支持率甚至一度达到28%,超过深陷口罩丑闻和高层斗争的执政党联盟党。

  12日的绿党党代会上,688名与会代表中有678人支持她,并推举贝尔伯克和另一位主席罗伯特·哈贝克一同领导竞选团队,参加9月26日的联邦大选。

  现年40岁的贝尔伯克从2018年1月27日开始与哈贝克一起出任绿党双主席。她不仅是继现任联邦总理默克尔之后的第二位女性总理候选人,同时也是史上最年轻的总理候选人。不过,贝尔伯克近期负面新闻缠身,接连被曝出没有及时报告副业收入、简历中存在误导信息等。虽然眼下,她已经向联邦议院补报了额外收入情况,绿党也对其公开简历进行了修改,但依旧招致了不少批评。

  贝尔伯克12日在投票结果公布后感谢了与会代表的支持,称在自己犯了错误的“逆风”阶段,党内团结给了她力量。贝尔伯克强调,绿党的宗旨是服务所有人,希望能够就气候保护达成广泛共识,联合每一位公民一起通过勇气、创造力、团结和多样性为这个社会带来改变、给未来注入稳定性。

  贝尔伯克在讲话中还毫不客气地批评了联邦政府过去几年的政策是消极地维持现状——“如同自动驾驶”,尤其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并无实质性举措,“而如今,是时候进行真正的变革了”。她提议通过一项新的产业政策来解决问题,即由国家来补偿经济界为了实现碳中和而需支付的额外成本。贝尔伯克表示,绿党将以社会可以承受的方式推动经济的低碳转型。

  另外,当天的党代会还通过了若干条绿党的竞选纲领,包括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到12欧元、将"哈茨第四阶段"社会救济金增加50欧元等。但像是诸如每周最长工作时间30小时的条款并未获得多数表决通过。

  与此同时,绿党希望将育儿津贴延长至24个月,父母中每一方可以各获得8个月,剩下的8个月则可以相互灵活分配。由于未能就养老金标准的细节达成共识,该党竞选纲领中相关的表述现在为:“长期确保养老金至少占到在职职工平均收入的48%是我们的工作重点。”

  值得一提的是,大部分党代表支持在教育和科研方面投入更多资金,包括加大对日托中心、学校、职业培训和继续教育的财政支持;到2025年,政府和企业的研发投入至少要占到经济产出的3.5%等。

  据悉,此次绿党党代会从6月11日持续至6月13日,13日的会议将重点围绕外交议题展开。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