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旅行团:一群小好汉 风云五万里

2021年06月01日 22:57:0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的少先队员们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一封来自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新安小学”,是新安旅行团的母校。6月1日,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深入探访新安小学、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带领大家继续了解新安旅行团的故事。

  1929年,陶行知在淮安北门外河下镇创办新安小学,亲自兼任第一任校长。1930年,受陶行知委托,从晓庄师范毕业的汪达之来到淮安,出任新安小学第二任校长。1935年10月10日,国家民族危亡关头,汪达之决定,带着孩子们组成“新安旅行团”,以长途修学旅行的方式,践行陶行知“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的教育思想。

  汪达之

  在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里,陈列着汪达之和孩子们的旧时合照。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馆长顾学让:“新安旅行团成立于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在条件极其艰苦连吃饭都成问题的情况下,他们依然抱着讨饭也要抗日的决心走向全国,开展抗日宣传工作。”

  新安旅行团团员

  身穿工装裤,打着三角团旗,孩子们踏上了宣传抗日救亡的征途。历时17年的革命征程,一批又一批的新旅团员,途经全国22个省、市、区,行程5万余里。中共淮安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陈志勇告诉记者:“新安旅行团从淮安出发时,成员中最大的十九岁,最小的才十二岁,他们从小便树立了远大志向和崇高理想,毅然告别了父母,离开家乡,走上了抗日救亡的征途。踏遍祖国五万里山河。这种胸怀大志、不怕艰苦、大胆创造、勇往直前的精神令人敬仰和叹服,值得学习和推崇。”

  新安旅行团不仅是一个光荣的革命团体,也是一个成功的教育团体。17年间,在没有固定校舍、没有现成教材、没有专门教师的情况下,创造了独特的“小先生制”和“民主生活会”方式,培养出一大批横跨政治、军事、科技、文艺等众多领域的人才。

  新安小学少先队员和张承明连线

  86岁的儿童戏剧艺术家、著名导演张承明在1950年左右加入新安旅行团。新安小学的少先队员们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远在上海的张承明也十分激动。孩子们给张承明打去了视频电话,张承明告诉孩子们:“我相信你们在学习当中也有很多困难,但是不要怕困难,要把困难想办法把它解决好。‘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一边干一边学,没有什么可怕的,没有什么不能战胜的。你们要更加努力,更加相信自己,一定会成为将来国家的栋梁。”

  新时代,新旅精神需要代代永存。新安小学里,静静矗立着周总理与新旅小好汉们的雕像。小好汉的耳畔响起的,不再是炮火声,而是新时代好少年的朗朗读书声。淮安市新安小学德育处主任王正祥告诉记者:“新安旅行团的事迹里蕴含着为国为民的崇高理想,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做人做事的深刻道理。我们会深入贯彻学习总书记的回信精神,用好“新旅”这一独特的红色育人资源,引导教育学生从小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为学生的成长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周洋 索浩阳 编辑/许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