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国所推动和倡导的人权理念正在推动国际人权治理健康发展

2021年06月01日 22:20:51 | 来源:央视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31日)下午,外交部人权事务特别代表李笑梅在介绍中国在全球人权治理方面的成绩时表示,中国所推动和倡导的人权理念正在不断丰富国际人权话语体系,推动国际人权治理健康发展,得到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积极响应和支持。

  李笑梅介绍,和平、发展与人权是联合国工作的三大支柱。中国一直坚定支持多边主义,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深入参与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和联大三委工作。中国是少数几个五次当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的国家,过去几年,我们随着国际形势的发展以及结合国内的人权工作,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提出了一系列倡议。2016年,针对西非埃博拉疫情,中国推动人权理事会通过了“加强公共卫生能力建设、促进健康权”的决议。2017年,人权理事会通过了关于经社文权利和粮食权的两个决议,明确写入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此后,人权理事会在十几次决议中都写入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可以说,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理念已经日益成为国际人权话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还在人权理事会多次提出了“发展对享有所有人权的贡献”的决议,将“以发展促人权”的理念引入了国际人权体系。5月28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举行了“发展对享有所有人权的贡献”研讨会,200多个国家和组织的代表参加,这是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召集的会议。今年3月,人权理事会再次通过了中国提出的“在人权领域促进合作共赢”的决议,呼吁各方在人权领域促进合作共赢,加强对话与合作,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李笑梅强调:“在全球人权治理中,中国反对惟我独尊、恃强凌弱,倡导公平正义、合作共赢。个别国家对多边人权机构”合则用、不合则弃’,企图凭自身喜好改造国际人权机制,是典型的单边主义。中国主张将人权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相结合,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本国人权发展道路的权利,维护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治化。”(总台央视记者 吴汶倩 杨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