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规模15000m2!常熟西站开始征集设计方案

2021年05月04日 14:12:18 | 来源:常熟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中国铁路经济规划研究院发布了《新建南通至苏州至嘉兴至宁波铁路张家港站等7站建筑概念设计方案征集信息公告》,各车站建筑规模初步确定。

  公告内容如下

  为提高铁路客站设计水平,确保客站建筑方案质量,受中铁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苏北铁路工程建设指挥部委托,我公司拟开展新建南通至苏州至嘉兴至宁波铁路张家港站、常熟西站、苏州北站、嘉兴北站、嘉兴南站、海盐西站、慈溪站建筑概念设计方案征集活动,我公司在征集过程中提供方案咨询服务。

  车站的建筑概念设计方案征集意味着站房工程已经进入初步设计阶段,站房建筑效果设计工作即将启动。

  ▼

  各站建筑规模如下

  张家港站:20000平方米;常熟西站:15000平方米;苏州北站:192150平方米;嘉兴北站:10000平方米;嘉兴南站:100000平方米;海盐西站:15000平方米;慈溪站:30000平方米。

  备注:南通西、庄桥为既有站,苏州南(汾湖)站已纳入沪苏湖高铁。

  常熟西站,真的,要!来!了!

  通苏嘉甬铁路

  通苏嘉甬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沿海铁路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长三角城市群城际铁路网的骨干线路。通苏嘉甬铁路建成后,将大大缩短宁波至上海、苏州、北京等地的时空距离,减少出行时间和出行成本,有望实现宁波至苏州、上海“1小时交通圈”,宁波至北京5小时通达,为沿线市民出行带来极大便利。

  项目起自南通市南通西站,跨越长江,经苏州市、嘉兴市后跨越杭州湾,经慈溪市引入宁波枢纽。全线正线运营长度为310公里,其中新建线路长度301km,设南通西、张家港、常熟西、苏州北、汾湖、嘉兴北、嘉兴南、海盐西、慈溪、庄桥等10座车站,总投资1070亿元。

  根据《常熟市尚湖镇总体规划(2010-2030年)》(2021年修改)批前公示内容,常熟通苏嘉甬城际站(常熟西站)位于尚湖镇中心东侧,离尚湖不远,常熟西站也是苏州“两主九辅”铁路枢纽中的一员。

  当前,苏州正在构建 “丰”字形铁路网络。

  “丰”字第一横是背面的南沿江铁路和沪苏通铁路,中间一横是京沪高铁、沪宁城际及京沪既有线,下面一横是沪苏湖铁路,中间的一竖是通苏嘉甬高速铁路。

  目前,南沿江城际铁路、沪苏通铁路二期沪苏湖铁路都在积极建设中。

  预计到2025年,苏州骨干铁路网将正式形成“丰”字形,向南去往浙江嘉兴、宁波等地1小时搞定,向北连接盐通高铁,去往江苏北部方向也将更快更便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