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游园博园 赴五月之约

2021年04月27日 10:04:1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四月的南京城,微风细细,绿枝斜斜,缤纷的花朵在温暖的空气中恣意。4月17日,经过近两年匠心改造的园博园正式开门迎客。就让我们趁着这繁花正好,满山皆翠,一起去园博园游览探春吧。

  在工业厂房诗意栖居

  坐落于紫东中心片区的园博园占地3.45平方公里,核心区——崖畔花谷、时光艺谷、苏韵荟谷和云池梦谷四大花谷自西向东依次铺展,将整个园区完整串联。

  从园区的主要入口西平门进入园博园,穿过一条蜿蜒曲折的景观长廊,便可迎来豁然开朗,寻得一片完整的“桃花源”。在水波粼粼的镜面广场小憩后,就进入了园博园主展馆所在的时光艺谷。

  时光艺谷

  在主展馆钢筋结构间点缀的攀爬植物惹人注目,星星点点的绿色与工业的厚重形成鲜明的对比。但更引人注目的,是主展馆周边的烟囱、筒仓与管道。这些老厂房的遗存无声地诉说着自己的前世今生:这里曾经是白水泥厂的工业危楼,而现在它们是书店、博物馆与钟楼。

  由直径6米高度近20米的筒仓聚合排列的先锋书店,从外观看冰冷雄壮,但走进店内,依然能感受到熟悉的人文韵味。建筑内以白色为主色调,高耸的筒仓将整个书店分为三层。从下至上,经过旋转的楼梯,路过满墙的书籍,仿佛走在通往梦境与苍穹的隧道之上。

 

  先锋书店

  一旁矮一些的厂房被改造成了黑马世界漫画博物馆、可口可乐品牌馆以及相机艺术馆。受到建筑原址的影响,这些博物展馆都回溯了历史,在时光的穿梭中找到了和工业厂区的沉淀共鸣。在漫画博物馆,除了漫画发展的故事,还有经典的漫威形象雕像坐镇,最为经典版本的神奇女侠、雷神、钢铁侠等等,是漫画迷们不可错过的参观宝地。

  可口可乐品牌馆

  黑马世界漫画博物馆

  与工业遗存管道相映成趣的“南京时”钟楼可以说是主展馆区最具标志性的建筑,也是整个园博园的时空地标。这座兼具了古典东方美与西方艺术设计的巨大钟表,三个钟面都各不相同,暗藏玄机。它们分别以古时、现代与未来的计时刻度呈现,让人在时间的交错里感受奥妙。

  “南京时”钟楼

  除此以外,在主展馆前的展厅里,还有来自十三个地市的园艺花卉争奇斗艳,精致的排布又为冷峻的工业结构平添了一分诗意。

 主展馆花卉花艺展

  倚亭宇楼阁赏略苏韵

  “呜——”搭乘穿行在园区内的小火车向东而上,路过设计精巧的威斯汀酒店,就能到达园博园里设计最为精巧和最具代表性的苏韵荟谷站。在这里,彰显着江苏13个城市特色的展园聚集分布,与古为新,因势而造。

  樱花小火车

  

  威斯汀酒店

  紧邻十三城展园入口的是扬州园。常言有道“扬州以园亭胜”。清代的扬州,因盐商云集,以园为宅而享有园林美誉。在这之中,曾获得乾隆赐名提诗的“九峰园”是扬州园林最具代表性的佳作。此次城市展园内扬州园的再造灵感正是来自于此。园内复原了颇具特色的峰石,点缀花卉以扬州市花琼花为主,还引入了可以喝茶闲谈的冶春茶社,让人仿佛置身春日扬州,尽想得闲之趣。

 

  扬州园

  占据了整个城市展园制高点的景阳楼位于南京园,共有三层,高约三十米,可以从多处多向的欣赏其高远之美。景阳楼前有一方碧水盈盈,水雾缥缈的天渊池,嘉木依傍在旁,古朴清丽,共同再现了六朝时期盛极一时的金陵帝苑之景。走进南京园内的连玉阁,整齐的玻璃展示柜里还陈列着式样繁多、精致鲜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京绒花成品。和能够定格美好的不败绒花一样,重现的园林也定格着山水之美。

 

  南京园

  向来以园林著称的苏州园是城市展园里不可错过的一道风景。苏州园以“沧浪问水”为构思,将沧浪亭临水而建。由平江居踏入苏州园,穿过弯回百转的两宜长廊,绕过假山石,走过连接桥方能抵达沧浪亭。面向山崖壁,亭下是烟波浩渺的湖水,“沧浪问水”的意境在一瞬间跃然眼前。

  苏州园

  风格各异的五区十三园让人流连,想要在短时间内逛完可不容易。如果走得累了,不妨就在庭院廊里之间,坐倚休息,领略这美美与共的城市聚合胜景吧。

  品多元趣味游园嬉梦

  当然,除了与历史相遇,赏园林之美,园博园里等待探访与发现的还有很多。

  如果继续沿着小火车的行进路线,一路向东,就可以来到充满现代与未来想象的孔山片区。在艺术交流中心,第十一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建筑艺术展正在举行,参与此次园博园设计的大咖们在这里分享着他们的创意与构思,用设计稿与模型展现着他们的想象。在赛梦微缩世界,创新的多媒体形式透过微缩的南京,展现着你所知道和不知道的更大的金陵。这里还有融合了复古月台的概念餐厅与畅享了智能生活的未来餐厅,有直接展现地域风貌的美食嘉年华与结合了异域风情风貌的咖啡店铺。

 

 

  赛梦微缩世界

  除此以外,在这一路上,还有四个供游客修整歇脚的驿站等待解锁。它们分别以“花香”、“花色”、“花味”、“花语”命名,承袭了园博园中的建筑与园艺魅力,四个驿站的形态各不相同,功能也有所分别。在花香驿站,游客不用担心饿肚子,在花色驿站,美食艺术馆将艺术与美食融为一体。而花味和花语则更多的洋溢着花卉与绿色的生机。

  花味驿站

  花色驿站

  花语驿站

  花香驿站

  想要找寻更多的园中惊喜,就实地来园博园探春游览一番吧。

  (文/荔枝新闻记者 顾慧敏、奚宇 资料来源/江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园林绿化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