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十周年 专家齐聚江苏解读新一代AI

2021年04月12日 15:12:2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记者/闫树蕙 王晟

  4月10日-12日,“‘智创十年 赋能未来’——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十周年颁奖盛典暨2020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在江苏苏州工业园区举办。

   “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 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发起,是我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2021年这一奖项迎来了十周年,今年共有100个项目成果获此殊荣。此外从今年起,苏州工业园区将成为该奖项的永久评选基地。

  大会现场,192位来自知名高校院所和行业领军企业的权威学者以及业界领袖,围绕基础研究与商业价值变革、生物医学工程、“卡脖子”关键技术、智能生态共建、智慧城市大脑五大前沿话题,阐述了人工智能的前世今生,描绘了AI的无限可能。

  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什么样?

  “我们要的是会学习、智编程的人工智能。”本届“吴文俊人工智能最高成就奖”获得者,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在发言中这样说道。

  他说:会学习是新一代人工智能的核心。现在所有计算机都是软件工程师的智能编程的代码的简单执行,而人们希望机器能在学习过程中解决新的现实问题。

  深度学习,被李德毅院士视为人工智能从传统走向新生的分界点。传统人工智能是计算机智能,或是封闭型人工智能,新一代人工智能是开放的;传统人工智能靠的是算力算法和数据,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在交互学习和记忆;传统人工智能解决的是确定性问题,新一代的AI则要解决各种不确定性的难题。

  新一代人工智能将如何进一步赋能行业

  智能家居、智能制造、智慧医疗、企业信息管理、产业数字化、政府公共服务、数字城市建设等几大领域,或许会最先感受到新一代人工智能创造的价值。

  这是“人工智能赋能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与策略”圆桌论坛上嘉宾们探讨出的结论。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修全认为,人工智能技术的优势目前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准确性,例如在生产环节,能够需要识别重复性操作的工作上超越人工。二是量,基于海量数据,高强度计算复杂问题人工智能给出的解决办法未必是唯一有效的,但其能够处理的问题规模是人脑能应对的指数级倍数。

  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总经理宋海涛,举了个智慧医疗的例子:面对公共卫生和临床诊疗供需不对称问题,人工智能可针对不同科室专家进行建模方案,为病人实现各科专家全面会诊的效果,制定多学科、全面的医疗方案。

  人工智能赋能数字城市的案例,来自深圳云天励飞公司副总裁郑文先。据介绍他们研发的人工智能系统,帮助深圳市公安部门实现了视频协警。查办案件需要回看现场视频时,该系统一秒钟就可处理100人1个月才能查阅的视频总量,并且精准度有大幅度提升。

  本次大会还发布了《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20》AI Open Index系列榜单、2020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主论坛报告举办了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项目路演暨投融资对接会、2020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专题论坛、技术论坛和分论坛等系列活动。旨在通过展望人工智能未来发展趋势,分享前瞻战略与实践案例,发挥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评选基地的项目成果转化窗口作用,为我国人工智能在前沿交叉领域的学术、技术、应用、资本与产业合作搭建高水平交流平台,助力苏州工业园区加快建成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努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实验区,为不断推进“科创中国”和我国智能科学技术领域的创新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本文系荔枝新闻专稿,拒绝一切删改。)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