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辈洒热血 吾辈当自强” 连云港赣榆“青口十八勇士”应急救援队打通服务社会“最后一百米”

2021年04月02日 16:33:02 | 来源:连云港手机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0年前,青口战役打响,为了掩护大部队安全撤离,连云港赣榆“青口十八勇士”与敌人展开激烈巷战。军官兵浴血奋战一周,歼敌近千人,扩大和巩固了滨海抗日根据地,极大鼓舞了滨海人民的抗日决心。在这场战斗中,为了掩护大部队安全撤离,“青口十八勇士”与敌人展开激烈巷战。面对日寇的酷刑与屠刀,他们用赤血丹心诠释了中国人不屈不挠的抗战精神。 

  为了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2019年,连云港市赣榆区依托青口十八勇士纪念馆这一红色教育基地,成立了以“青口十八勇士”命名的应急救援队。这支救援队发轫于抗日十八勇士英雄集体,雏形于火叉巷里的红色摇篮,组建于时下用党旗染红的7月。这是一支初创孵化的志愿团体,也是一支以退役军人为主的红色团队,更是一支平时应急、战时应战、平战结合、常态备勤的应急队伍。

  这支以退役军人为主吸纳志愿者加入的红色团队,发展至今,已有相对固定队员300名,流动队员近万名。退役军人们保持离队不离党、退役不褪色的军人本色,积极参与抗洪抢险、抗震救灾、应急救援等任务。打通了服务社会的“最后一百米”。

  赣榆区青口十八勇士应急救援队队长徐志告诉记者:”我们这支队伍的队员80%源自于退伍军人,成立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共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创业帮扶近200多人次,在优待抚恤、权益保障、拥军优属、应急救援等各类工作中涌现出好人好事近千起。我们将继续践行青口十八勇士英烈的革命精神,传承好革命先烈的红色基因,为老百姓做更多实实在在的事“。

  今天,应急救援队的党员们走进“十八勇士纪念馆”再次瞻仰那一段光辉岁月。面对一张张照片、一份份荣誉、一件件实物,党员们追溯着先辈们的战斗历程,感受着先辈们忠诚坚定的信仰信念和不屈不挠的战斗意志。

  “通过党史教育学习,让我认识到,要更加努力学习党的知识,从历史中学习和总结,再将这些宝贵的经验和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赣榆区青口镇青年党员李程坚定的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