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肝硬化患者突然大出血 医生与时间赛跑紧急抢救

2021年03月17日 17:18:4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实体器官,近些年我国肝病发病率逐年上升。在肝硬化患者中,有60%的人会出现出血症状,一旦出现这种情况,极其危险。上周,南京鼓楼医院接诊了一位因肝硬化大出血的患者,情况十分危急。好在医生及时采取措施,患者转危为安。

警惕!肝硬化患者突然大出血 医生与时间赛跑紧急抢救

【肝硬化患者突然大出血 医生与时间赛跑紧急抢救】

  患者家属王女士说:“上厕所的时候,突然就开始吐血,然后起不来。”

  王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妈妈今年64岁,2007年确诊为肝硬化。三个月前,母亲大便发黑,于是去医院就诊。当时,医生建议她住院治疗。但王女士考虑到母亲身体虚弱,决定先带她回家调养一段时间。没想到这次突发的出血情况,异常凶险。

警惕!肝硬化患者突然大出血 医生与时间赛跑紧急抢救

  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消化科行政副主任诸葛宇征说:“因为在病人大出血的时候,往往神智不太清楚,不容易配合;病人大量出血的情况非常容易误吸,就是把血吸到气管里,导致窒息死亡;内镜做进去,食管和胃里面全是血,你很难找到出血点。你还要迅速找到出血点,所以这个风险是非常大的。”

  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黄淑玲说:“决定先给她进行一个气管插管,保护气道。就在我们麻醉医生刚刚给她成功地置入气管插管以后,发生了心跳呼吸骤停。”

  面对紧急情况,多学科团队立即对患者做心肺复苏。经过两分钟抢救,患者终于短暂恢复了自主心跳,这也成为挽救她生命的最后机会。

  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消化科主治医师肖江强说:“紧接着我们就在床边做胃镜。发现她里面食管下段有个血栓头正在出血。”

  找到出血点,止血团队精准地实施了静脉曲张内镜下套扎治疗。患者的血压很快趋于稳定,随后也渐渐恢复了神志,可以自主呼吸。目前,患者已经拔除了气管插管,正留院恢复中。

警惕!肝硬化患者突然大出血 医生与时间赛跑紧急抢救

【病死率超过20% 有过出血的患者要预防二次出血】

  医生说,60%的肝硬化患者会出现出血症状,而肝硬化急性大出血的病死率超过了20%,一旦有过出血的患者,应采取措施预防再出血。

  诸葛宇征说:“因为再出一次血,每增加一次出血的机会死亡率增加10%。发现自己有慢性肝病的病人一定要去看医生,找肝病科医生去做定期的体检和随访。每一到两年做一次胃镜,看看有没有静脉曲张。如果这个病人出现了一次出血,要尽快地做二级预防,包括内镜下治疗、介入治疗。”

  (郑伟 张中玄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