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立功证、一枚纪念章……九旬老兵捐赠19件“红色荣誉”

2021年02月17日 17:53:17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小郡,咱们再核对一遍,一件都不能落下。”17日清晨,家住扬州市广陵区汶河街道四望亭社区的高龄老人杜彬,手拿放大镜,对照一本事先拟好的目录,在孙女杜郡的协助下,逐一核对即将捐出的物品。爷爷看目录、孙女查物品,从正月初一到初六,这对爷孙一刻未闲。

  今年95岁的杜彬,拥有传奇的一生,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在扬大附中当过物理教师,离休后的30年,一直坚持捐资助困,累计捐出善款40万元。近日,杜彬老人收到一份由学校转发的文件——“扬州市档案馆发布关于面向社会征集红色档案资料的公告”,为积极响应号召,用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他决定将一生的荣誉全部捐出,与大家分享。

  当日,记者走进杜彬老人家中,他正坐在卧室床边,一边手指墙壁上悬挂着的一块镶嵌有“抗美援朝立功证”的镜框,一边对孙女说:“小郡,帮我把立功证摘下来,这可是最重要的一件。”话音刚落,老人拄拐起身,坐进客厅,继续对照目录,清查其他物品。

  八一建军节纪念章、抗美援朝纪念章、大功立功证、参加《近代农业物理基础》编写、一篇论文、教书育人经验集、一份遗嘱、“最美家乡人”荣誉称号……记者注意到,杜彬老人一共捐出19件物品,其中7件见证了他参军的经历、12件见证了他教书育人的经历,件件背后有故事、有奉献。

  谈及其中一份遗嘱,杜彬老人坚定地说,“我想在离世后再为国家做点贡献。”记者在这份遗嘱上看到,杜老被查出癌症晚期,自感时日不多,准备再做一次“最后的捐献”:首先是捐献遗体,为祖国医学教育和科学研究出一份力;其次是嘱咐子女在他“走”后,丧事从简,节省1万元,用于资助社区贫困家庭。

  为兑现承诺,杜彬老人在去年立遗嘱时,专门邀请了医院、学校、社区等代表作为见证人,签字见证,并将遗嘱“一式多份”分别保管于扬大附中办公室和四望亭社区。

  “我家老杜,虽然离休金高,但是没余下钱,都被他捐了。”杜彬的夫人周正芳说,杜老日常生活勤俭节约,离休之后,便开始默默捐资助困,亲朋好友、街坊邻里,即便是素不相识的路人,只要有困难,他都会慷慨解囊。据周正芳粗略统计,30年来至少捐出40万元。

  采访中,杜老不止一次提到,“我的荣誉,都是国家给予的,最终总要交还给国家。”

  记者了解到,杜老打算以孙女杜郡的名义,将19件物品以“档案寄存”的方式进行捐赠。“以后我会经常去档案馆看看爷爷这一生的荣誉。”杜郡说,她目前正在读研,学的师范类专业,未来也想与爷爷一样,为教育事业做贡献。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