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兔“蹦”上致富路

2021年01月27日 09:45:10 | 来源:新沂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你瞧,这几只兔子才出生十几天,就已经长得这么大了,你可别小瞧它们,我们镇增收致富全靠这些小家伙!”早上七八点钟,家住江苏省新沂市草桥镇堰头村的“养兔达人”刘浩就来到了自己家的兔舍。

  在兔舍中,一排排兔笼整齐地摆放,笼中各种可爱的宠物兔们“萌态”十足。刘浩一边高兴地向记者介绍着自己的养兔致富经历,一边动作娴熟地给兔子们添草加水。

  刘浩是新沂市汇鑫良种兔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据介绍,他目前主要养殖的宠物兔品种有英国安哥拉兔、垂耳兔、茶杯兔等。与草桥镇多数养兔的农户一样,刘浩多年来一直从事家兔养殖,积累了丰富的养殖经验。2020年年初,刘浩意外发现宠物兔在市场上很受欢迎,利润也远高于家兔。面对这一发现,他当即动了心,于是说服妻子王问娟开始筹划养殖宠物兔。

  转养宠物兔初期,由于家兔和宠物兔的养殖方法存在差异,作为“经验老手”的刘浩遇到了不少困难。比如同样是产兔,为何有的宠物兔奶水总是供应不足?同样的病症,为何治疗宠物兔不起作用?面对这些难题,刘浩不停地走访、询问有经验的前辈。为了更好地了解宠物兔,刘浩每天住在兔舍,消毒、控温、喂食、接生等养兔程序,都亲力亲为,烂熟于心。

  功夫不负有心人,慢慢地,从一只到十只,从十只到百只……如今,刘浩的宠物兔舍已经拥有了500余只供繁殖的兔子,每只兔子的利润在150元左右。由于刘浩养殖的宠物兔品相极好,月销量均可达到千余只,年利润可达20万元。

  “宠物兔的市场行情非常好,我们现在的收入已经比之前养殖家兔翻了几番了,现在是越来越有干劲了!”提及当前的养殖现状,王问娟激动地告诉记者。 如今,草桥镇越来越多的养殖户开始从事宠物兔养殖,堰头村、王帆村等作为养兔的“主力军”,成规模的宠物兔养殖户多达50余户,小规模散户更是多达几百户,年收入在5万元至10万元不等。凭借多年积累的养殖资源和技术经验,依托愈发成熟的电商销售模式,草桥镇的宠物兔养殖产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农民因此走上了小康路。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