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乡村之美|徐州新沂:独具特色的田园乡村建设“合沟之路”

2020年12月28日 16:09: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品读乡村之美。欢迎继续关注由江苏省广电总台联合省文明办,省发改委、省农业农村厅在《零距离》、荔枝新闻客户端、我苏网推出的大型系列报道《品读乡村之美》。和您一起探访留得住的乡愁,感受往前走的幸福!

  合沟镇位于徐州新沂市西北部,地处两省三市交界,“三河一沟”穿境而过,丰富的水利资源和便利的交通,造就了合沟“千亩渔塘万亩桑”的美丽景象,也曾被誉为“徐州蚕桑第一镇”,不过如今的合沟却有了新变化。

  ”银杏裁为樑,香茅结为宇,不知栋里云,化作人间雨。“每到秋天,合沟就到了最美的季节,在这片万亩银杏园里,十万棵银杏树亭亭矗立,相偎相依,仿佛走进了一个金色的梦境中一样,也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

  “银杏林深、沂河水长,物华天宝,乡愁悠扬。”走进合沟,满目是金,家家户户都有属于自己的银杏林,这个世界上最古老的树种在这片土地上肆意生长,也勾勒着合沟的历史发展的脉络,依托银杏,合沟打起了“特色乡村”“生态宜居”的生态牌,水清了,路宽了,偏远的乡村小镇变身“银杏小镇”,四季的美景,也悄悄改变着合沟人的生活。

  新沂茂昌银杏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银杏浑身上下都是宝,可以做成小零食,可以做成面条,可以做成银杏仁。特别是今年新出的是银杏嫩芽做的茶叶,很受大家欢迎。

  2013年,合沟开始成立银杏合作社,仅高集村就有800多户居民参与合作社,年交易额达2400万,每年每户增收3000元。

  养鸭大户杨明星,是个90后帅小伙。三年前,杨明星从大城市回到家乡,开始创业,一开始,他想到的是进行土地承包集体耕种,一年干下来却是入不敷出,不过聪明的合沟小伙子没有灰心,他想出了一个好办法,秘诀就在这些“小鸭子”身上。

  在政府的帮助下, 利用“稻鸭共养”创新模式,杨明星摸索出了有机稻谷、鸭蛋、鸭苗、老鸭四重收入的产业链,他不仅自己干,还带动老乡一起创业,现在杨明星的合作社,光有机稻米一项就能达到每亩6000元的收益。

  如今,合沟镇的稻田综合种养面积扩大到了6500亩,除了稻鸭,聪明的合沟人还创新了稻鳅、稻蛙、稻鱼等等模式。现在,在田间地头干活的“庄稼人”也有了一个新称号,叫做“新农民”。“新农民”有三新:技术新,产品新,创新!

  苏北民间艺术馆,就设立在合沟镇。王桂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徐州剪纸传承人,一把剪刀在她手下可以剪出世间百态,她也用这种传统艺术,记录着社会发展,时代变迁。疫情期间,她以“抗疫”为主题,创作了上百幅剪纸作品,如今,她还有了一群小小“接班人”。多年来,王桂英培养了2000多名优秀剪纸学生,被联合国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

  除了剪纸,在苏北民间艺术馆,还陈列着来自全国各地民间艺人的作品,每天有众多爱好者来到这里交流学习,合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全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地处两省三市交界的合沟镇,汇聚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文化和思想,这些传统文化被合沟人一代一代保护和传承下去,而在不同思想的碰撞当中,他们又迸发出了非凡的创造力和创新精神。

  在这片土地上,传统和创新交相辉映,相应相和,也谱写着属于合沟自己的幸福之歌。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李冰清 齐敬 卢井霞)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