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高点定位,重启“五水”复苏之路

2020年11月17日 10:11:14 | 来源:掌上南通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通市崇川区任港湾及五龙汇片区(原名五水地区),位于南通主城区西部,与狼山(南滨江)遥遥相望,拥江抱河,资源独特,面积约12平方公里,是南通城市建设发展最早的地区之一。但是,昔日繁华的城西、日夜忙碌的南通港,却因为时代的变迁而显得沉寂与没落。如今,破旧的城西终于迎来了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历史机遇。南通高点定位,重启五水复苏之路。

  市民期盼、发展需要,绘就五水宏伟蓝图

  任港湾及五龙汇片区地处通吕运河入江口、通吕运河和通扬运河交汇处,上世纪60年代以来,得益于优越的水运交通条件,滨江港口建设、临港工业的兴起、临港服务业的发展,使得五水地区成为当时城市最繁华的区域之一。但随着水路客运、传统工业的衰退,该地区逐渐失去了昔日的优势,发展活力不再,亟需转型升级。“以前我们南通港很繁荣,是市民外出的必然通道。现在这里好冷清,人烟稀少。”今年66岁的张萍是老南通港村人,她深有体会地说,“听说市里将重新建设五水片区,我们期待早日实现西部的再次繁荣。”

图片3.png

  重启五水复苏之路不仅是市民的期盼,也是南通作为长三角最具潜力的空间拓展区和综合交通枢纽,增强城市能级的需要,更是推动城市转型的需要。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今年年初,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牵头,邀请国内外顶尖设计公司对该片区进行城市设计。经过多轮评审和必选,新加坡邦城的方案脱颖而出。围绕城市副中心的定位,规划提出了“韧性水岸、繁华都心”的设计愿景,重点推进滨江门户片区、行政和文体服务功能片区、五龙汇商业功能片区三大功能片区细化设计。

  目前,任港湾及五龙汇片区(长江路以东)控制性详细规划已完成批前公示。根据规划,长江路以东区域将形成“两区、两心、两岸、一洲”总体布局结构。

  也就是说,未来的一天,白天,你可能穿梭在人民路与外环西路周边的综合服务中心,努力工作;夜晚,漫步在通吕乐游水岸、任港栖享水岸,或者节制闸分水岛都市绿洲,明净安然;周末,徜徉于通吕运河与通扬运河交汇处附近的五龙汇商业中心,愉快买买买……

  “我们将充分发掘五龙汇及任港湾片区特色资源,将公园形态与城市空间有机融合,重点对片区产业导入、用地功能匹配、滨水景观塑造,人居环境优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南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魏钦稳描绘说,力求把五龙汇及任港湾片区建成为功能复合、充满活力,独居特色的城市空间。

图片2.png

  腾挪空间、建设同步,助力五水早日腾飞

  作为建设的主力军,崇川区正以热血激情绘就这一宏伟蓝图,成立了“任港湾和五龙汇城市副中心建设指挥部”,采取“指挥部+属地街道+国资公司”的运作模式,高效推进该片区建设。目前,片区内全力以赴攻坚房屋征收,腾挪发展空间。“已实现北滨江一、二片区、通吕运河南岸二片区、通吕河口片区等8个项目清零,除港口集团外,沿江、沿河区域基本拆平。”崇川区副局长陶建介绍说,崇川区政府自我加压,对任港湾五龙汇所有待拆项目进行再梳理,先后排定项目29个,涉及居民182户,非居90户。下一步,将瞄准今年年底前“扫尾项目全部清零、不留尾巴,新开项目全速推进,应拆近拆”的目标,打赢房屋征收攻坚战。

图片1.png

(为配合任港湾、五龙汇片区建设,节制闸市场迎来拆迁。)

  今年,任港湾及五龙汇片区还将建设工程项目12个,其中五水商圈综合景观提升工程等8个项目已开工,战胜路北段及污水管网等3个项目已竣工;另外,原航海机械厂地块安置房项目已开始桩基施工。同时,招商对接如火如荼,根据城市副中心的发展方向和功能定位,大力招引总部经济、文化旅游、高端酒店等现代服务业产业,以及国际学校、专科医疗等城市配套产业。

  今年9月,融创中国与崇川区签订南通长江未来城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此外,星河控股、昊泰集团、复星集团、大悦城集团、华发集团、长江润发等十多家重点客商已实地考察、洽谈投资意向,崇川区将积极对接一批高端品牌项目和高附加值项目,确保优质项目信息资源储备充足。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