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数字化、智能化、一体化,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09月14日 09:21:4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罗建华

  数字化如火如荼,“云经济”方兴未艾。9月12日,世界制造业大会江淮线上经济论坛开幕。本次活动以“线上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发布了长三角制造业协同发展报告,长三角制造业正借助数字化、智能化实现高质量发展。

  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根基。当前,我国经济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制造业质量效益提升的支撑。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时指出,要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快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夯实融合发展的基础支撑,健全法律法规,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顺势而为乘势而进加快制造业转型发展,将助力中国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

  “数字化”赋能,打开发展新空间。制造强国离不开数字化与制造业协同发展。从全球范围来看,制造业比拼由过去的“产品生产制造”升级为“产业生态构建”的竞争,越来越多的国家把发展数字化制造作为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重要途径,积极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先进制造、服务型制造和智能制造。在我国制造业低成本比较优势逐步减弱的背景下,要进一步提高产业发展质量,重塑制造业竞争优势,就必须加快发展数字化制造,加紧推动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体量巨大的国内市场、快速发展的新型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政策体系等,都为我国发展数字化制造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近年来,我国积极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已超过三分之一,共享经济、在线教育、智能制造、数字管理等新业态、新模式大量涌现数字经济为制造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智能化赋能,增添发展新动能。当前,人工智能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标志性技术,不但自身呈现高速增长的势头,而且能够为其他产业转型升级赋能。近年来,我国制造业发展面临要素成本上升、落后产能过剩、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乏力等一系列问题,同时,传统的管理模式、生产方式也无法满足快速的市场变化与日益个性化、多样化的市场需求。人工智能技术作为继互联网之后最具颠覆性的技术,为制造业的新一轮变革提供了新契机。拓展“智能+”,发挥人工智能在制造业转型升级中的作用,实现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是推动中国制造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此次大会论坛期间发布的“5G+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中,智能制造案例比比皆是:海螺集团通过5G网络提升水泥矿山开采、运输、水泥生产各环节效率,实现从智能工厂1.0向智能工厂2.0的升级;合力叉车将自动化物流与工业制造结合,提高作业效率、缩短物流周期……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将为经济注入强劲的发展动力。

  一体化赋能,激发发展新活力。从基础设施到公共服务,从产业集聚到创新协同,从深化改革到扩大开放——今天的长三角,正在“一体化”中谋划更高质量发展。大会发布的长三角制造业协同发展报告显示,三省一市制造业协同水平稳步提升,产业分工协作持续深化,跨区域产业协作模式不断创新,协同创新格局初步形成,资本合作加快推进,招商引资协同机制逐步完善。举例来说,作为长三角一体化重大合作项目,去年9月中国宝武与马钢集团战略重组后,马钢有了新定位——宝武优特钢精品基地。一年来,围绕宝武优特钢精品基地定位,马钢以钢铁制造产业为基础,不断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今年1月到7月,马钢钢产量同比增长6.5%、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6%,逆势实现“双升”。推动长三角制造业协同发展,要实现从重复叠加走向协同嵌入,构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能力协同、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制造业生态圈,才最终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澎湃起强劲的发展活力罗建华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