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充足!扬州市国有在库粮超150万吨

2020年08月30日 18:39:00 | 来源:扬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粮食安全是社会经济平稳发展的重要保障。扬州市粮食部门统计,目前,扬州市国有粮食经营企业粮食库存超过150万吨,粮食储备充足有保障。

  在位于槐泗镇的扬州粮食储运加工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将储备的大豆从粮库通过传送带装载上车,这项工作已经持续了近两个月,每天都有大量的粮食从这里运向市场,送往企业加工成食用油。

  扬州粮食储运加工有限公司仓储科科长刘坤介绍,从今年六月份开始,公司的粮食出库作业就一直没停过,最高出库量达到每天2000吨,已经累计出库将近3万吨,水稻、小麦、大豆源源不断地从这里供应市场,确保市场粮食的供应,稳定市场粮价。

  持续的市场供应源于粮库充足的粮食储备。作为国有粮库,粮食储运加工有限公司总库容达10.2万吨,剩余的粮食仓储超过7.3万吨,而腾出的仓容,是为今年的秋粮收购做好准备。

  刘坤介绍,为今年秋收腾出有效的仓容将近三四万吨,公司的库存充足,粮源也是充足的,这几年公司的库存都是满负荷储存,仓储利用率每年达到90%以上。

  在保量的基础上,粮库还从保质上入手,减少粮食库存损耗,厉行节约。

  在34号粮仓内部,尽管室外温度超过了30摄氏度,但粮仓里面还是非常凉爽,粮仓常年控制在20摄氏度,为粮食的储存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刘坤介绍,粮仓墙上挂着薄膜,做了防潮措施,制冷间向仓房输送冷气,使平均仓温达到22摄氏度左右,管子是环流熏蒸管道,在夏季来临之前,对稻谷进行熏蒸杀虫。

  运用科技手段,粮库每年可以减少1500吨的粮食损耗。

  扬州粮食储运加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尖兵介绍,普通粮仓的损耗率达到2%左右,通过有效的、科学的保粮处理,企业粮仓的损耗率只有0.5%。

   

  粮食储备充足!目前,扬州市国有粮食经营企业粮食库存超过150万吨,非国有粮食经营企业粮食库存近18万吨。夏粮收购方面,今年扬州市夏粮累计收购98.2万吨,其中商品粮收购74万吨,托市收购24.2万吨,实现了农民余粮应收尽收。而扬州市每年的口粮消耗约为80万吨,粮食储备充足有保障。

  扬州市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处副处长朱伟介绍,全市粮食库存充裕,今年粮食的收购一直保持稳中有长的趋势,夏粮收购同比增长了3万吨,可以说粮食安全是有保障的。

  未雨绸缪,扬州市还将进一步加强粮食安全建设,全力保障老百姓的“米袋子”。

  朱伟表示,相关部门加大粮食仓储设施的建设力度,新建了高大平房仓30万吨,进一步完善全市的粮食应急网络体系,对133家应急供应网点、19家应急加工企业,以及12家应急运输企业进行完善更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