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力促文旅消费换挡升级

2020年08月19日 10:40:28 | 来源:宿迁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宿迁文旅业受到了严重冲击。数据显示,今年1-5月,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377.1万人次,同比下降66.1%;实现旅游总收入44.9亿元,同比下降66.5%。

3

  “至冷时刻”,宿迁用暖政“破冰”,兜底“救市”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争取纾困资金140万元;

  ●暂退旅行社80%质量保证金,75家旅行社暂退资金961万元;

  ●帮助11家文旅企业申报省级文化和旅游发展专项资金1833万元;

  ●争取省厅旅游产业发展基金支持力度,免除2家在贷项目1—6月利息;

  ●对接银行,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加大对中小微文旅企业信贷支持……

  接过这份热乎乎的为宿迁文旅企业量身定做的“大礼包”,文旅集团相关负责人感叹,这些真金白银的惠企政策有如“及时雨”,提振了大家的发展信心。

  通过切实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积极争取纾困资金、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措施,宿迁为文旅企业发展注入“强心剂”,为文旅行业“回暖”添一把力。

  待文旅行业按下“重启键”后,宿迁创新升级一大批旅游活动,推动文旅产业复苏进入“加速跑”模式。

  为期一个月的2020中国酒都(宿迁)文化旅游节就是最好的例证。以“春暖酒都,梦圆宿迁”为主题,本届酒都文化旅游节把美酒、文化、旅游融合在一起,进行一次全新探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全方位地展示宿迁,在做强经贸活动的同时,致力发展文化产业,抓好全域旅游,加快建设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

  “玩转酒都 畅享宿迁”旅游打卡活动、三台山衲田花海春季音乐节、中国·宿迁第二届骆马湖国际沙雕节、沭阳县海棠节、泗洪县临淮渔家风情美食节、宿豫区梨花文化节……本届酒都文化旅游节推出了一系列重点文旅活动,让市内外游客,线上数百万网友“走进”宿迁,沉醉于宿迁的文化韵味,绚丽景致,不知归路。

  据统计,文化旅游节期间,重点景区游客接待量明显提高,项王故里累计接待游客5.98万人次;三台山累计接待游客24.41万人次;骆马湖沙滩公园累计接待游客3.78万人次,极大地促进了我市文旅消费。

5

  纵览《措施》,“惠民”“夜经济”“大项目”是三大关键词

  “今年7月,跨省旅游恢复和景区限量措施调整,对广大旅游企业和文旅部门是一个重大利好。”市文广旅局产业处处长张延卫说,为抢抓机遇期,不断深化文化和旅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市出台了《关于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

  推动全市各国有景区门票降价,鼓励旅游景区、乡村旅游区实行淡旺季票价和非周末促销价……按照《措施》要求,宿迁各地通过一系列惠民举措,释放旅游红利,刺激消费升级。

  “针对暑期旅游高峰,我们推出了4万张优惠票。同时,对医护人员、现役军人等特定群体实行免费入园政策。在服务提升方面,我们跟美团签订了协议,实行网上优惠购票。”骆马湖旅游集团副总经理史浩栋介绍说。

  “点亮”夜经济,是《措施》明确的拉动消费“动力源”之一。在努力营造安全、放心、舒心的文旅市场环境前提下,《措施》明确推进重点旅游景区(点)的夜间演艺产品创意,形成白天赏美景、夜晚品文化的两日游、三日游文旅消费新格局。

  灯火连星汉,千灯照碧云。随着紫薇文化节的绚烂“绽放”,梦幻光影与娇艳紫薇的完美融合,让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成为游人不容错过的夜游目的地;筑梦小镇·筑梦市集的热闹开街,让夜游、夜食、夜购、夜娱融为一体,每位来到小镇的人都能体验到不一样的夜生活……

  从全域到全时,宿迁各地相继孕育打造了一批夜经济品牌,成为文旅消费市场的新亮点和提升城市活力、拉动发展的新引擎。

  推进重大文旅项目建设,重点打造一批高品质旅游景区(点)和特色旅游目的地,为文旅发展夯实“硬底气”,是《措施》的题中要义。

  激活市场,引来活水,文旅业逆流竞发

  今年6月,中国第一“网红村”陕西袁家村正式“牵手”宿迁,入驻宿豫区新庄镇杉荷园景区。目前,计划总投资8亿元的袁家村·宿迁印象项目已完成土地摘牌,项目建设启动在即。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接待游客不低于200万人次,年销售额约5亿元,有望成为宿迁乡村旅游的一面金字招牌。

1597710444667

  新庄杉荷园里有个“袁家村”,古镇皂河迎来了“龙运城”。8月初,皂河龙运城项目建设推进会在市湖滨新区皂河镇召开。先期实施的核心区项目,以“一源三脉十渡”为总体布局,全方位讲述大运河故事,全时段展现大运河文化,计划总投资约20亿元,将于2022年建成投运,成为继项王故里、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等项目后,宿迁又一地标性文旅项目。

  助力企业走出困境、恢复发展,全面激活市场,保障发展稳定有序、持续向好,宿迁全力推动文旅消费“换挡升级”。

  《关于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的若干措施》还有哪些“利好”

  ●推出惠民消费措施:

  推动全市各国有景区门票降价,对医护人员、现役军人、消防救援人员、残疾人等特定群体实施门票减免政策;

  扩大“畅游宿迁”旅游年卡持有率和覆盖面,主动与淮海经济区及友好城市协商,加快城市间文旅资源互通共享,实现区域“一卡通”;

  5月定为“畅游宿迁”惠民消费月。

  ●提升消费便捷程度:

  推动各地繁荣发展1-2条特色街区(夜市);

  积极支持文旅市场主体在京东、美团等第三方平台设立专卖店,增加网络销售渠道,方便消费者;

  到2022年,基本实现旅游交通一体化,景区(点)门票自助化,文旅服务优质便捷化。

  ●推动景区(点)品质提升:

  重点推动洪泽湖湿地5A级旅游景区和骆马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

  突出酒文化元素,精心策划酒都文化体验游1-2条精品线路;

  加快推进智慧景区(点)、智慧文博场馆建设,运用虚拟现实技术(VR/AR)等现代科技技术手段,创新创意文旅消费产品。

  ●繁荣假日和夜间经济:

  围绕传统节日、纪念日、国家法定假期,针对性创新开发相应文旅消费产品;

  加快培育以文化娱乐、特色饮食、健康养生为主导的夜经济特色街区;

  加快推进古黄河夜游线路规划,精心打造古黄河城区段沿线街景;

  到2022年,建设1个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加快推动各地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建设;

  鼓励支持因地制宜发展民宿、自驾游基地等新型旅居业态;

  推进传统文化及非遗项目进景区(点)、进集聚区(街区)设立工坊、体验馆、传习所(基地);

  支持地方传统农耕、风俗民俗融入乡村旅游发展。

  ●发挥试点示范引领:

  推进市湖滨新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市洋河新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

  鼓励引导学校开展研学游活动,开发市内研学线路,扶持一批研学基地和旅行社,培育市内研学市场;

  到2022年,建设1个省级文旅消费试点单位。

(来源:宿迁网  编辑/徐夕然)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