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问教育】听,人大代表的教育“民声”!

2020年01月16日 17:23:1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带着百姓期盼,肩负履职责任。江苏省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激情赴会,积极建言献策。我们来看看教育界人大代表带来了哪些议案和建议?

  培养强农兴农人才 发展智能农机装备

  江苏是人口大省,也是农业大省。当前,江苏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已达79%,设施农业机械化水平超过50%,均居全国前列。然而,农业生产中"无好机用""有机难用"等问题依然突出。高端农机产品、农机技术和农机人才有效供给不足等,仍然是制约全省农业现代化水平的关键因素。

江苏省人大代表 颜晓红

  江苏省人大代表、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带来的议案是"大力发展现代智能农机装备,推动江苏农业现代化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他认为,推动江苏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把大力发展现代智能农机装备摆在突出位置,力争在农机智能化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一方面,青壮年农业从业人员加速流失,带来日益严重的农业劳动力短缺问题,急需发展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来破解。与此同时,江苏农机制造业基础雄厚且物联网产业集聚优势突出。

  颜晓红坦言:“像水稻、小麦、油菜、玉米,这些广普性的作物它是大面积的,是最容易实现机械化、智能化的。那么对于这一类,我们就应该大力地直接推进机械化和智能化。”

  颜晓红建议,在大力发展现代智能农机装备同时,要加强新型农业工程人才培养,支持相关高校创建农业工程世界一流学科,为推动全省农业机械和农机装备产业升级,提供有力的人才与智力支撑。“核心还是让我们的学农机的人,能够从事农机装备研发、生产这个产业,这个是我们高校的责任与担当。要放大他的优势,要勇攀科学高峰,要培养立德树人和强农兴农的人才。” 颜晓红说。

  鼓励引导大型企业办高水平民办大学

  民办高校占江苏高校规模三分之一,全省每4名大学生中就有1名在民办高校就读。江苏省人大代表、无锡太湖学院党委书记、理事长金秋萍建议,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参考西湖大学经验,鼓励引导大型企业等社会力量办学,努力建设一批高水平民办大学。

江苏省人大代表 金秋萍

    金秋萍认为:“江苏省是经济大省,也是教育大省。我们有很多五百强的企业,建议政府进一步鼓励社会力量办学。这么多五百强的企业,如果这些社会力量能够投入教育,将进一步使我们全省的高等教育迈上一个新台阶。”

  金秋萍还建议对江苏省内高校分类评价、分类扶持。以无锡太湖学院为例,2019年,该院7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入围数量在全省高校中位居中游,但在全国同类院校中,入选数则排名第一。

  金秋萍说:“在高校中,研究型、应用型,还有一种是创业技能型,根据这三种不同类型,毕业生留在江苏省就业创业的质量和数量、根据贡献度,来获得支持度,进行分类评估、分类支持。”

  提高班主任岗位津贴、教龄津贴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劳动模范沈茂德已连续13年参加省两会。今年他带来的议案是"切实提高班主任岗位津贴"。在20多年的校长生涯中,沈茂德深切感受到,班主任是与学生和家长交流最多、责任最重、压力最大的岗位。很多教师不愿意当班主任,是机制上出了问题。

江苏省人大代表 沈茂德

  沈茂德认为,班主任津贴的提高,并不是教育主管部门就能解决的:“所以我呼吁政府、人社部门和其他相关部门一起认真研究,切实提高我们班主任的工作津贴,让更多优秀的教师愿意做班主任,让在岗的班主任有更高的积极性。我希望我们江苏班主任的津贴每月在1500元到2000元之间。与班主任的付出相比,这个数字我认为不算很大。”

江苏省人大代表 成锦平

  江苏省人大代表、南通中学校长成锦平带来的议案"提高教龄津贴标准"则同样涉及教师待遇。教龄津贴从1985年开始实行,凡从事本职工作满5年不满10年者,每月发3元;满10年不满15年者,每月5元;满15年不满20年者,每月7元;满20年以上者,每月10元。

  成锦平认为,教龄津贴一度占教师工资总额的十分之一左右,在当时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但这一标准已执行35年,现在已远远落后于时代:“建议提高标准。教龄津贴由原来的3元至10元不等,提高到每年增加10元的标准,累积计算。如果再不提高标准,它的积极的引导作用,几乎是没有了。”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天21点30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吴红鲸 编辑/贝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