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炼:让诗歌成为当代文化的“压舱石”

2019年12月31日 23:45:5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记者/方媛 编辑/周安琪)2019年岁末,由南京嘤鸣读书会主办,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南京中心站协办的“第六届南京跨年诗会”在南京举行,贾平凹、苏童、叶兆言、杨炼等文学大咖出席。诗意流淌中,2020年欣然而至。诗会活动嘉宾、当代著名作家杨炼接受我苏网记者专访,分享了他对于“以文会友、读诗跨年”的感受。

人物名片:杨炼,祖籍山东,朦胧诗的代表人物之一,“尤利西斯奖”评委。

1983年,杨炼以长诗《诺日朗》出名,1988年被中国内地读者推选为“十大诗人”之一,同年在北京与芒克、多多等创立“幸存者诗歌俱乐部”。

  谈及今晚以这样诗意的方式迎接新年,杨炼笑着赞许道,辞旧迎新的时候,以诗歌为媒探讨传统和现代文化之间的关联,这个想法非常好。“我朗诵会参加了‘成千上万’,这种诗会还是第一次参加。”杨炼说,“这是一次有创造性的想法和行动”。

  诗歌:当代文化的“压舱石”

  在杨炼看来,城市是社会文化的一个聚焦点,而诗歌可以把社会文化中思想的深度、精神的能量呈现得极为清晰。将“城市”“诗歌”作为诗会的关键词,存在着内在勾连。

  杨炼说,诗歌给泛泛的当代文化提供了一个不同的向度。当代文化中有一些“快餐文化”趋势,容易使人的思想泡沫化。而诗歌,无论什么时代、在什么国家,都需要人沉静下来读和想,“这给急剧变化中的社会一个‘压舱石’般的作用。让文化沉下来,让我们反思自己,保持一种真正的创造的能量。”

  江苏:诗歌基础深厚的文化高地

  说到江苏,杨炼首先想到的是这里是中国文人文化的“基地”,“历史上北方动荡,南方相对稳定,江苏的文学诗歌基础深厚”。在这片被文学滋养的土地上举办诗会恰如其分。“诗歌无论任何时代或朝代,代表的思想上的‘精美’是不变的。从我对江苏的文化印象来说,这里代表了一种精美和高级的中国文化,而不是草莽和粗糙的东西。”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