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价共享充电宝集体涨价 回应:市场竞争所致

2019年09月25日 14:47:5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特报专稿 记者/秋白 周靖怡(实习)

  近日,“部分充电宝8元每小时”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

  很多消费者反映称,原本租金在每小时1元的共享充电宝忽然涨价了,部分产品涨至每小时8元,有些高端的消费场合像KTV、电影院每小时的租金甚至高达15-20元。

  此消息一出,众多网友纷纷大呼:对不起,打扰了,从此告别“充电自由”……此前,与共享充电宝同出一源的共享单车涨价潮也曾引发过广泛争议。

  有专家对此分析道,共享经济正在培养用户的消费习惯,而此时的涨价潮反映出共享经济正在走出“价格战”的初级阶段。

  为何涨价?回应:市场竞争所致

  据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监测平台Trustdata发布的《2019年中国共享充电行业发展分析简报》,2019年共享充电宝市场全年的用户规模已经达到1.5亿人次。其中,街电、小电、怪兽、来电4家头部企业的市场份额占比分别为28.6%、27%、25.1%和15.6%。

  荔枝新闻致电市场份额占比前三的怪兽充电宝询问涨价原因,其表示,收费价格是根据公司统一阶梯进行定价,而价格标准是在综合考虑了设备成本、场地租金、运营人员工资等情况之后制定出来。

  对于消费者普遍反映不同商户收费标准不一致的问题,怪兽公司表示可能是由于公司定价策略或者商户参与了价格制定有关。不同门店收费标准不同会在扫描柜机时显示。

  来电共享充电宝客服则告诉荔枝新闻,涨价的主要原因在于市面上的激烈竞争下使得渠道成本有所提高,所以收费会有所上涨。

  来电共享充电宝同时表示,一些场景下是否涨价是由具体商家决定的,一些商家会为了获取更多的利益而主动要求上调店里面设备的收费。对于这种情况,来电公司表示会给商家提供调价建议,但是否采纳还是由商家自己决定。

  面对其价格的上涨引起消费者的强烈反应,来电公司表示,后期共享充电宝价格是否会再做出调整,还是得根据公司的综合考量来决定。

  涨价后会怎样?专家:更加动态的定价趋势

  一开始不太被看好的共享充电宝成功戳中了当代人的充电刚需,成为共享经济的佼佼者。

  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9)》中显示,2018年我国共享经济交易规模29420亿元,比上年增长41.6%;共享经济参与者人数约7.6亿人,参与提供服务者人数约7500万人,同比增长7.1%。与此同时,2018年共享经济领域直接融资规模约1490亿元,同比下降23.2%。报告指出,经过前几年的高速发展后,生活服务领域共享经济发展速度有所放缓。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晓华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共享经济的涨价属于必然过程,未来共享经济或将形成更加动态、具有差异化的定价趋势。“目前商家的提价,或许也是在试探消费者的接受程度,建立自己的调节机制。如果使用的人数大幅下降,商家或再度调整价格。如果价格制定得过高,或有新企业入局,以较低价格进行竞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