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宇党建为党员搭起党组织的“立体平台”

2018年12月13日 16:29:1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李柱石 

  近日,人民日报在《改革开放40年·印记》板块中报道了全国第一个楼宇联合党支部上海浦东嘉兴大厦的发展历程。1999年6月,上海浦东新区潍坊新区党工委在嘉兴大厦建立了全国首个楼宇联合党支部,成为浦东“两新”组织党建的一面旗帜。这是一个带有里程碑式的基层党组织,从此,楼宇这个竖起来的“立体社区”,正式被纳入基层党建的轨道。可以说,楼宇党组织让广大党员找到了组织“娘家”,为基层党建搭起了“立体平台”。 

  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是我们党永葆组织力和战斗力的“经验秘籍”,更有“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自建党以来,我们党适应形势,始终坚持基层党建的探索与实践。可以说,基层党建是我们党不断战胜困难挑战、发展壮大的“传家法宝”。近年来,以上海嘉兴大厦为代表的楼宇党建工作正以“春笋”之势,在城市楼宇的“立体社区”中发展壮大,这是将党建工作与城市发展需要紧密结合,将“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传承发扬的生动实践,为基层党组织不断赋予时代感、凝聚向心力。

  不久前,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其中不仅规定了拥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组织应成立党支部,还规定了“商业街区党支部”、“楼宇党支部”以及联合党支部等新型支部组织方式,以文件的形式将“支部建在楼上”加以规定。以实践为经验、以制度为保障,楼宇党建将为楼宇经济发展与城市治理不断贡献组织合力。

  立体推进,让基层党建由“平面”走向“立体”。楼宇党建是我国独创的一种新的党组织形式,其伴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而出现,随着城市经济而壮大。如今,大城市里写字楼群中企业、人口众多,宛如“立体社区”,越来越多党员脱离党总支、原支部,在楼宇中就业、创业、安家。在楼宇中开展党建工作,就是在将党建从“平面”带向“立体”,加强党组织在城市的覆盖力、凝聚力,能使飘在外的党员回到组织的怀抱,这即符合党组织需要与城市发展实际,也为企业发展凝聚模范力量。发展楼宇党建,就是要用“立体思维”、“联合思路”,打破“单一思维”,提供“立体引领”,让党员干部心有所属,让党的活动丰富饱满,让先锋模范“立体发力”。

  凝心聚力,让广大党员从单点凝为长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想信念是行动的灯塔,凝心后才能聚合力、聚强力。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期、大有可为的机遇期,需要党员内化于心的信仰力、众志成城的笃行力。楼宇党建就是要建立城市党建“新高地”、打造先锋模范“聚集地”,输出奋斗动力和行动热度。让党员从单点凝为长绳,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在支部活动的形式与吸引力上下功夫。如今,很多地方在商务楼宇中建立党组织工作和活动阵地,如上海的“白领驿家”、“两新”组织促进中心;同时开展经济主题讲座,聚焦经济政策、退税方案调整等企业普遍关心的问题,就是在让大家有共同语言使支部活动有吸引力的生动探索。

  助力发展,让楼宇党建以组织引领前行。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历史和实践表明,在圆梦美好生活的路上,我们离不开党的强大的组织力和战斗力引领实践。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符合国情需要,也符合人民群众的利益。楼宇治理是城市治理的重要部分,做好楼宇党建能与助力企业发展与楼宇管理相辅相成。楼宇党组织能串起楼宇各单位、人员的联络与交往,为企业整合资源,共享智慧,形成良性互动的楼宇“立体社区”,使党的引领与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相碰撞,为社会治理提供支持。聚沙成塔、集腋成裘,随着楼宇党建的不断发展壮大,必将画出各行各业干事创业“同心圆”、提供社会“稳定器”,引领“奋斗民族”一路稳步攀登。

  信仰指路,凝聚楼宇之心;先锋引领,释放发展之力。发展楼宇党建,让楼宇中广大党员找到了组织“娘家”,更有了学习活动“驿站”与信仰信念“加油站”,这必将不断为企业发展、社会治理凝聚起强大的组织力量。(李柱石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