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防农民工兄弟工资被拖欠 常州出新招

2018年07月24日 09:22:3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长期以来,建筑行业农民工的工资一般采用现金结算,因此克扣、拖欠工资的纠纷也时有发生。常州城乡建设部门日前举行“2018年农民工工资专户落实暨农民工实名制银行卡集中开卡发放仪式”,80位农民工代表现场办理了实名工资卡。

  朱赛烽是一名钢筋工,今年随施工队伍来到常州,在常州中吴大道附近的一处建筑工地打工。最近,银行上门为他和100多位工友都办理了实名制银行卡,这个月的3000元工资,准时打到了卡上。朱赛烽告诉记者:“发放现金,每个月不固定时间,有时候会延长一点,办了卡后,每到时间,钱固定打过来,心里有底了。”

  施工单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现金发放工资是采用层层下发的方式,年底时,就会发生包工头克扣工人工资等现象,而工人找到施工单位、建设单位讨要说法时,又常常缺乏证据。采用工资卡发放以后,银行发放记录成为农民工投诉维权的有力证据。“以前有很多农民工不在这工地上干的,到年底要钱的时候也弄不清楚,但是办好卡以后,本人签字直接打在他们农民工卡上面,就没有后顾之忧。”某项目负责人黄海忠说道。

  除了办理工资卡,常州市建设管理部门还要求施工单位设立农民工工资专户,实行人工费与工程款分离,人工费专款专用,一改过去因为工程款支付时间跨度大、支付不及时而导致农民工工资拖欠。常州市建设工程管理中心市场科副科长邓小成解释,要求建设单位每个月应向工资专户承诺不低于工程造价的20%的比例的一个劳务费,如果达不到这个比例,银行会推送消息给我们,我们直接去施工单位现场责令他整改。整改不到位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对他进行停工处罚,或者,一个是项目在竣工验收环节进行把关,不能达到比例要求的,没法进行竣工验收备案,不能投入使用。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常州市区已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68个,办理农民工实名制工资卡2470张。从现在起,全市新开工的工地都要求实行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和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管理,并计划于2019年年底实现全市全覆盖。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汤琤 编辑/国正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