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富口袋”更要“捂口袋”

2018年07月04日 10:20:4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曹柳

  近日,人民日报客户端转载了一篇题为揭秘农村最流行七大骗局”的文章,里面重点介绍了当下在农村肆虐的各类骗局,包括换煤气罐”“五天会销等,诈骗金额少则数百,多则上万,全国范围内多村都有受累,规模之大令人咋舌。

  当前城乡发展存在一定差距,十九大报告中也提出,要重视三农问题,将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国家发展的重点战略之一。乡村振兴目标是否达成,村民生活富裕程度是一项重要检测指标。当前,各地政府多措并举,通过发展全域旅游、农业电子商务一体化、打造特色农业品牌、引进龙头企业等方式促进农村地区经济发展,同时积极打响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让部分村民的口袋切切实实“鼓了起来。但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注意居安思危,戒骄戒躁,此次报道中出现的各类骗局在农村肆虐的情况就很好地为我们敲了警钟。当看到,农村地区老龄化严重,居民对新闻关注度不够,文化程度低,防骗意识较薄弱是不容忽视的事实。而一旦遭受骗局,当地政府和村民长期的努力可能就会毁于一旦,因此,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乡村振兴不仅要让村民“富口袋”,更要为村民“捂口袋”。

  以“富脑袋”之举让村民“捂口袋”。分析各项案例可以发现,一个骗子团伙在各村多采用同样的骗局模式,且骗局也较为简单,并没有十分复杂的套路,如果在城市行骗,很容易就会被戳穿。而农村地区多为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对各类诈骗新闻了解不足,防骗意识薄弱,再加上很容易受利益诱惑,经常落入骗局。这就需要当地政府充分发挥“思想引领”作用,协同当地公安部门,或邀请防骗专家,不定期开展防诈骗宣讲活动,以各地或者村民周边已经发生的诈骗案例入手,为村民讲解诈骗团伙善用的套路、需要提高警惕的场合等,提高村民的防诈骗能力;同时,可以不定期安排专人设置“伪骗局,上演“狼来了”故事,强化学习效果。

  用“强监管”之策为村民“捂口袋”。除了依靠村民自身警惕防骗外,政府部门更应履行好监管职责。一方面,由村委会承担必要的监督责任,村委会自身应积极学习防诈骗知识,一旦发现有诈骗团伙进入村内,要及时提醒村内群众防骗,同时向乡镇政府或办事处报告,协同公安部门一同抓捕诈骗团伙;另一方面,由当地政府强化应有的监管责任,当地政府部门理应强化对诈骗团伙的管控,对于五天会销”等大规模的集群诈骗行动要及时遣散村民,抓捕团伙,同时发现有诈骗团伙出没时应与附近的乡镇及时联络,互通有无,防止更多村民进入骗局。此外,公安部门也应加大对诈骗团伙的抓捕力度,还可以因地制宜地设立防诈骗咨询窗口,设置咨询电话,及时为村民解答疑惑。

  长期以来,农村诈骗多有发生,甚至愈演愈烈。当下正是大力推行乡村振兴的关键时期,切不能让发展的成果都落入了不法者的腰包,不仅损了村民的利,更伤了村民的心,严重的甚至会引发社会舆论危机。因此,各地一定要将防诈骗提上日程,让村民的口袋有进无出,让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经济成果能切切实实为当地人民所享受。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