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药酒是毒药或欠妥,警方跨省拘人就合适吗?|荔枝时评

2018年04月16日 07:10:5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郁风

  (作者郁风,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时事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鸿茅药酒自称是一种奇药,能有效治疗“风湿骨痛、肾虚尿频、胃寒胃疼、气虚血亏”。而它是否真有如其广告所称的神奇功效,这里可不敢随便说,毕竟有广州谭医生的前车之鉴。谭医生正是不相信鸿茅药酒的宣传疗效,结合自己医学知识和相关报道撰写了《中国神酒“鸿毛药酒”,来自天堂的毒药》一文,发在自己的自媒体上,阅读不过三四千。可孰料人在家中坐,警从外省来。今年一月,谭医生在广州家中被内蒙古凉城警方以“损害商品声誉罪”跨省抓捕。

  鸿茅药酒究竟是不是毒药,还需要进一步的药品检测和科学验证。但网络上对鸿茅药酒的质疑早已屡见不鲜,仅凭这么一句话的表达,即断定构成“损害商品声誉罪”进行跨省抓捕,那么全国如此多有类似言论的网友,恐怕凉城警方倾其之力也抓不过来。

  据凉城警方公布的信息,系鸿茅药酒公司向当地警方报案,称网络有人对其产品进行抹黑,散布不实言论和虚假信息,导致多起退货,造成140余万损失。而“抹黑”的源头定位到了谭医生和他的几千阅读量的文章上。故凉城警方对其进行抓捕,而目前谭某“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已移送检查机关审查起诉。

  但这样的回应恐怕难以平息网络上的汹涌舆论。首先凉城警方在案件尚未起诉到法院的情况下,就公开宣称谭某“犯罪事实清楚”,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未经人民法院判决,任何人不得确定有罪。这在程序上就存在问题。

  而最让公众诟病的,是谭医生和鸿茅药酒之间的纷争究竟是民事纠纷还是刑事犯罪。谭医生发表帖子表达自己的看法,本系自己的言论自由。如果客观上损害到鸿茅药酒方的商业利益,那么也属于民事纠纷的范畴。鸿茅药酒完全可以走民事诉讼手段,向法院起诉谭某,这也是该公司的自由。但该公司却通过向当地警方报案的方式,而当地警方迅即将其纳入刑事犯罪范畴,不惜耗费人力物力千里迢迢跨省拘捕。这样的方式让人担忧:是不是今后说某个企业的产品不好,企业就会报警抓人?

  至于因为鸿茅药酒称其损失巨大,就构成了“损害商品声誉罪”的逻辑,也很牵强。一篇阅读量不到五千的文章,就等同于“大量不实言论传播”“导致140万损失”吗?作为一种药品而不是食品,鸿茅药酒的广告明显涉嫌违反《广告法》和《医疗广告管理办法》,而该产品广告因为违法被处罚,已不是一起两起。据不完全统计,鸿茅药酒广告曾被25个省市级食药监部门通报违法,违法次数达2630次,被10省市18次采取暂停销售的行政强制措施。在这样的环境下,鸿茅药酒将退货增多,业绩下滑的原因归咎到广州一位医生的小文章上,真的有足够理由吗?

  作为地方的纳税大户,鸿茅药酒受到当地部门的重视与支持,这无可厚非。但这样的“支持”应控制在合理范围内,而不是对其诉求无条件支持。如果把所有不利于该公司发展的声音都视为“敌人”,恐怕不妥。地方龙头企业和当地机关部门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毫无疑问对双方以及民生福祉都有利,但这样的合作如何控制在一个合理合法的范围内,形成良性健康的政商关系,而不是地方机关一味为企业背书,是需要认真考量的。

  经此一役,鸿茅药酒是比以前更出名了,但这样的出名显然不是他们所希望看到的。这也说明,过分的“维护”往往可能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这无疑是有关部门和企业都需要吸取的教训。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