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队新零售?退出房地产?万达集团出面否认

2018年01月30日 12:22:07 | 来源:环球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1月30日消息,昨日晚间,万达集团官网发布公告,腾讯控股作为主发起方,联合苏宁、京东、融创与万达商业在北京签订战略投资协议,计划投资约340亿元人民币,收购万达商业香港H股退市时引入的投资人持有的约14%股份。

  这是由五家巨头参与的战略合作,同时涉及腾讯、阿里两大巨头的暗战,有媒体猜测,万达在互联网巨头“新零售”的竞争中将“选边站队”,同时或许将退出房地产业务。

  针对这一消息,万达集团30日官方发表声明称,万达不会选边站队,也不会退出房地产。

  万达集团在声明中称,1月29日,万达商业与腾讯等投资者签订战略投资协议,联手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新消费”,个别媒体将此解读为万达在互联网巨头“新零售”的竞争中“选边站队”。对此,万达集团表示:纯粹从公司商业利益出发选择合作伙伴,万达仍然是万达商业控股股东,并拥有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主导权和决策权,不会“选边站队”,也不会做伤害其他方利益的事。

  此外,“万达将彻底退出房地产”纯属误读,消息中明确指出是万达集团旗下企业万达商管集团不再进行房地产开发。2017年万达集团年报中明确今年成立地产集团,继续开发万达广场重资产等房地产业务。

  2016年9月,万达商业完成私有化,在H股退市。根据万达方与参与私有化投资人签署的对赌协议,万达商业承诺不迟于2018年8月31日在A股IPO,否则万达集团需向投资人回购全部股权,且承担10%~12%的年息。

  而在对赌时间只剩下7个月的时间时,万达与四家巨头达成战略合作,万达集团将之定义为“全球互联网公司和实体商业巨头之间最大的单笔战略投资之一。”不得不让人猜测资金交易只是整个合作中的一部分,几家走到一起还有更深层次的目的。

  而更让外界感到好奇的是,腾讯和京东本为一个体系,而苏宁与阿里交叉持股,京东与苏宁又是直接竞争对手,腾讯和阿里的身影又同时罕见的出现在这场交易里。多方资本和力量相互交错,万达让这些巨头稳稳当当的坐在了一起。

  京东相关人士表示,三方的合作将不仅仅限于投资,腾讯、京东、万达是无界零售下知人、知货、知场的完美组合,三方将共同用智能化技术为线下零售重构成本、效率和体验,共创价值。

  据苏宁方面介绍,此次交易是双方在商业运营领域合作的升级版。双方将在原有开展的物业租赁合作的基础上,推进在商业物业、会员数据、金融服务、仓储物流、物资采购等业务领域的全面合作,共同推进“智慧零售”。

  腾讯、京东、苏宁三方都将于万达共同推进零售业务的发展,虽然合作的方向略有差别,但整体目标却不尽相同。业内人士认为,即使万达不会在新零售领域选边站队,2018年的新零售之争也将更加激烈。(李文瑶)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