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服务行业公众满意度公布 药品行业为何垫底?

2017年12月21日 15:19:5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21日,江苏省质监局发布了《2017年江苏服务行业公众满意度调查分析报告》。调查结果显示,今年全省服务业的公众满意度平均指数为72.23分,总体处于比较“满意状态”,但部分行业的满意度仍然较低。

  17大领域、49个行业全覆盖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调查范围大大增加,涉及居民和家庭、基础教育、医药、社会公共、养老、交通、水电气、通讯与网络、餐饮住宿等17大领域的49个行业,基本实现了服务行业全覆盖。

  不仅如此,针对旅游景点、在线旅游、网络购物、家居装修、通讯与网络、养老服务、汽车4S店、快递服务、药品行业和行政便民这10个与居民生活最息息相关的行业,《报告》还进行了重点测评。

  水电气和交通点赞最多,医药服务有待提高

  先来看看整体的17大领域成绩单↓

  其中,水电气服务以77.91分位居榜首,交通服务的满意度也达到了75分以上,可以说表现良好了。最低的医药服务行业公众满意度为69.12分,是唯一低于70分的领域。

  而在十大重点测评行业中,得分最高的通讯与网络服务以73.67分拔得头筹,药品零售行业以68.30分居于末位。

  此外,排在第四位的网购服务公众满意度比2014年的68.06提高了4.58分,进步十分明显。

  这样一比较,医药服务真得加把劲儿啊!

  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

  针对《报告》显示的问题,发布会上,省质监局质量处祁宁清处长给出了分析和建议。他表示,近几年,医药服务在满意度排行中普遍排在后位。而造成这样现状的,依然是老问题:药价高。

  药品零售行业的满意度虽然比“十二五”开局之年有明显增长,但药价高和药品虚假广告多一直受公众抱怨。受访者中,有40.08%认为药价高,36.17%认为药品虚假广告多,17.26%认为药品质量不安全,10.66%认为销售过期药品。 对此,省质监局对此建议,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强化医药费用和价格行为综合监管,加大执法力度,引导药品价格合理形成;进一步加大对违法药品广告的治理力度,以及对名人代言药品广告的监管力度。

  此外,针对其它部分行业领域服务质量相对滞后等情况,相关专家也给出了对策建议。例如,应加强对在线旅游行业的监管;养老服务行业要着力补短板、降门槛,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市场;要加强对家装企业资质的管理、强化装修企业的质量主体责任,优化产业结构,积极发展高端家装等。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毕然、史博文;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孙茂强;荔枝新闻 编辑/夏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