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大咖谈报告】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2017年11月06日 20:10:5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号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的会议精神,荔枝网、荔枝新闻客户端联合江苏卫视《时代问答》节目,共同推出《学思践悟十九大·大咖谈报告》特别系列栏目,由“小荔枝”与多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对话,共同解读十九大报告精神。

  关于什么叫“新时代”,在习近平总书记给十九大的所作的报告里面,首先指出了它的科学内涵。第一,从历史、现实、未来角度讲,它是继往开来、继续前进,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一个时代。第二,从我们要干的事情,我们未来使命来看,它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一个时代。第三,从我们中国人民的愿望来讲,是人民能够过上美好生活然后逐步走向共同富裕的一个时代。第四,从我们民族复兴的角度讲,就是你刚才讲的勠力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个时代。最后从我们中国的世界地位上来讲,是中国逐步逐步地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那么这个科学内涵是一个方面,更重要它是有科学根据的,根据什么呢?就是我们的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就是为了说明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什么是新时代,其意义何在呢?习近平总书记从三个方面阐述了它的意义。一个就是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角度讲,我们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第二从社会主义角度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成功使人类对社会主义更加充满信心;第三,从世界意义角度讲,为一大批发展中国家怎么实现现代化,实现社会进步,途径在哪里,提供了一个中国经验,提供了解决方案。所以整篇报告在“极不平凡的五年”总结的基础上,得出一个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来源:荔枝网 编辑/赵姗姗)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