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阿里投中国市场逾2000亿

2017年08月03日 17:24:34 | 来源:环球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月3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向国内最大全品类生鲜运营平台易果集团投资3亿美元,将主要用于其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和扩充。

  这是阿里巴巴向易果生鲜的第四轮投资,也是阿里巴巴向中国零售业和传统产业的又一次持续投入。

  据公开数据统计,截止最新的这宗投资,阿里巴巴在中国本土的投资金额已经超过2000亿元,其中重大投资项目超过20个,如投资苏宁、银泰、圆通、日日顺、百联、盒马等。

  根据目前的投资清单可见,和最近两年中国公司海外投资并购频繁有明显区别的是,阿里巴巴的大量投资均加注于中国内地,而且更多的是将资金和资源投资于急需资金和技术进行改造的传统行业以及商业基础设施上。

  而更加值得关注的信号是,阿里巴巴对国内的大规模投资于2014年开始启动----彼时,阿里巴巴完成了互联网史上最大规模的IPO,从来自全球的投资者手中募集了超过200亿美金的资金,而这些资金除了满足阿里巴巴的日常运营所需之外,绝大多数都被用于针对中国商业基础设施的投资之上。

  分析师观点说,有别于其他公司的资金流向,阿里巴巴自上市后出现了明显的自募资金回流现象----即将从海外募集的资金清晰可控的投资于中国急需资金进行产业能力提升的领域,从而使资本和中国市场获得了双赢。这也可以从阿里巴巴的投资版图得到印证。

盒马上海金桥店

  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成常态

  从2014年至今,阿里巴巴的投资方向主要集中于三个范畴:以拉动内需为指引的针对本土零售企业的战略性改造;以提升中国商品流通的基础设施核心能力而进行的战略性布局,尤其是在物流行业;以及为提升阿里巴巴集团整体能力而进行的泛产业类投资。

  2014年3月,阿里巴巴宣布以53.7亿元港币对银泰商业进行战略投资,2016年6月完成可换股债券转股。2017年1月,银泰发起私有化,阿里巴巴成为银泰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预计增至约74%,所需最大现金金额约为198亿港元(约合177亿元人民币)。此举折射的是阿里巴巴集团以其庞大的消费者群体、丰富的大数据及技术帮助实体零售业转型的战略意图。

  2015年8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与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宣布达成全面战略合作。阿里巴巴集团投资约283亿元人民币参与苏宁云商的非公开发行,成为苏宁云商的第二大股东;此次联手被视为落实国家互联网+战略,线上与线下全面融合的标志性事件,开启了中国商业零售的新篇章。

  2016年11月,阿里巴巴加码新零售布局,以21.5亿元收购三江购物32%的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2017年2月,中国最大零售企业百联集团拥抱阿里巴巴新零售战略,两大商业领军企业将基于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在全业态融合创新、新零售技术研发、高效供应链整合、会员系统互通、支付金融互联、物流体系协同等六个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为消费者提供随时随地多场景的新消费体验。2017年5月百联发布公告,阿里巴巴受让201,528,000股内资股股票,成为联华超市第二大股东。

  从投资百货业、3C家电连锁、超市再到与全业态的百联集团联手深耕,阿里巴巴扎根国内全面发展新零售的脉络清晰可见,其价值在中国零售业的回暖复苏中也得到彰显。

  2017年7月,天猫新零售作为线上线下融合的典型代表写入相关政府报告。报告断言,2017年零售行业多业态跨界发展将成主流,社会零售已进入黄金期。

  商务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分析指出,上半年中国零售企业创新转型主要聚焦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成常态。

  他特别以阿里巴巴为例,指出阿里巴巴通过入股传统零售企业、筹建线下实体店铺等形式,与传统行业优势互补、创新发展,使得深度融合成为常态。

图:甘肃陇南,农村淘宝的物流车辆在山路上飞驰

  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

  再以物流业为例,阿里巴巴旗下菜鸟网络成立4年多来,先后在华东、华北、华中、华南、东北、西南、西北七大区域投资建设物流枢纽,完善行业共享的基础设施。通过这些节点,全国各大城市的消费者可以普遍享受天猫当日达/次日达的极速服务。

  2017年3月,菜鸟投资了物流科技公司快仓科技,投资金额接近1亿元。作为智慧物流的重要布局,目前快仓机器人已经在天猫超市的仓库内服役。

  2017年6月,菜鸟与中国邮政、复星集团共同参股投资了智能快递柜公司速递易,菜鸟投资2亿多元。速递易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智能快递柜企业,为消费者提供了便捷、安全、多元的快递最后一公里解决方案。

  2017年6月,菜鸟与中国人寿成立了物流仓储基金,规模85亿元。这是中国市场的首支人民币核心基金。此举是菜鸟在延续平台模式战略,引入了更多的金融合作伙伴,共同建设智慧物流。

  长期持续地投入也获得了社会认可,快递行业已成为最近几年国内少有的增速超过40%的行业。2016年1,全国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超50%;业务收入累计完成3544.1亿元,同比增长44.3%。和中国经济其他行业的增速日益放缓相比,快递行业增长保持强劲动力,这其中,阿里巴巴以大数据技术重塑物流运行模式功不可没。

  图:2017年3月,菜鸟投资物流公司快仓科技作为智慧物流的重要布局

  资本界的广泛共识是,仅从一系列投资布局中即可看出阿里巴巴伴随中国市场经济和中国互联网经济崛起之后,根植于此投资传统产业的决心和信念。而更重要的是,中国大量的产业和产品受益于这样的长期性的投资战略,塑造出新的产业机会又帮助阿里巴巴增强了战略竞争力,从而在宏观和微观上都起到了多赢的作用。

  投资仅是第一步,更为关键的是,阿里巴巴着力改变传统产业的运作逻辑,由投资拉动转向创新驱动,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全渠道服务,革命性地提高社会效率,同时将传统厂商主导的B2C模式向消费者驱动的C2B模式转变,从而实现传统产业向新零售、新制造升级。

  “我们不是在投资公司,我们是在持续投资国内漫长的产业升级周期和由此带来的广泛产业机会。”阿里巴巴集团投资部人士说,阿里投资的重心在于,用长期的资本和耐心,辅助以技术、资源和生态能力,帮助行业中最活跃但是又急需进行整体升级的行业和产品,和阿里生态进行协同,使整个产业的水准得以提升,从而使阿里巴巴的发展战略可以有效策应中国正在推进的宏观经济改革。

  “阿里巴巴必须要做别人不愿意做、不能做,但又不得不做的事情,这是我们的定位”,此前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曾在公开场合表示说。与此同时,他也在国际上广泛呼吁,希望国际投资者不要放过正在飞速成长的“中国机会”,“错过中国就是错过未来”。

  他说,未来30年,中国的增长速度将会更快。中国这个增长中的市场会根本性地改变世界经济的图景。中国将会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这个引擎会带动世界经济,对全球中小企业都将意味着巨大的机会。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