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高考状元调查,家长们都该好好看看|荔枝时评

2017年07月27日 11:24:2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杨三喜 

  (作者杨三喜,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时事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澎湃新闻对全国的高考状元做了一份问卷调查,涵盖27个省份的高考文理科状元,包含家庭教育、学习心得、兴趣爱好、恋爱观等多方面内容。如何赢得高考这项军备竞赛是整个社会关注的焦点,那么,不妨来细细剖析一下这份调查报告,我们会发现,结果有些出乎意料,但是又都在情理之中。

  调查结果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受访状元家庭父母的职业和学历。调查显示,相比于前两年,状元父母亲的学历显著上升,父母硕士学历占比10%,本科学历占比35%;职业方面,公务员家庭占比最高。而2015年、2016年的调查结果是教师家庭占比最高。

  公务员取代教师,成为状元父母职业占比最高的职业,很可能只是一个巧合,不用过度解读。不管是公务员还是教师家庭,本质上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一般而言父母都受过良好的高等教育。而这群以70后为主的家长,正是通过教育改变了自身命运,这决定了他们对子女教育的重视程度。这类家庭中出状元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不过,职业和学历只是表层,高学历家长未必会对孩子进行密不透风知识灌输,营造自由宽松、但爱学习的家庭环境可能是更重要的,这一点从他们对游戏和恋爱的态度可以看出来。

  调查显示,近四成状元平时的爱好是电子游戏,15%的状元表示喜欢并经常玩网游,从没玩过网游的状元仅占5%;四成状元曾恋爱,其中除了1人觉得会影响学习,其他15人均觉得与学习没有冲突。

  所以,如果到现在你还以为状元是“书呆子”,那就太out 了。

  在传统观念中,玩网游、早恋,那是需要严防死守的学业大敌,很难跟学霸、状元挂上钩。而在紧张的高中阶段,能够享受玩网游、谈恋爱的宽松环境,绝对离不开自由、包容的家庭环境。

  这从父母和孩子的相处模式中也可见一斑。40%的状元选择了与父母相处“像朋友一样,时常交流自己的想法”,47.5%受访状元们选择了“关系很好,但自己不会什么话都告诉父母”。而在“父母对自己学习的干预程度”一问中,65%的受访状元们选择了“时常关心但不干涉”。

  这都说明在这些家庭中,父母与孩子的关系是友好、平等的,而不是紧张、撕裂的。父母对孩子的学习、生活采取关心而不干涉的态度,让孩子有足够的自由空间,可以遵循自己的内心行事。孩子的成长当然离不开父母的陪伴和引领,不仅需要物质层面的给予,也需要情感沟通、价值引领、学习动力激发。但这种引领和培养,不应该是事无巨细、面面俱到,而应该留有空白和余地,最大程度让其自由生长。

  暑假期间,一些培训机构打出了“努力一暑假,开学当学霸”的口号,有家长计算暑假给孩子报各种培训班花费,得出了“养的不是孩子,是台碎钞机”的结论。从状元们接受课外培训的调查情况来看,家长们在报不报班的纠结中,至少应该变得更理性、冷静一些。2017年近七成状元表示“在高中阶段并没有额外去参加课外补习班”,2016年这一数据则为86.11%。

  另外一个比较敏感的内容是,寒门状元占比不足两成,40名高考状元中仅有6人来自农村,其余85%的状元均是城镇户口。而且,超五成状元曾参加过奥数、英语竞赛,除了学科类竞赛,不少状元同时也是文艺、体育、科创类等活动的主力军。从常识推断,那不足两成的寒门子弟应该不是这些丰富的课外活动的主力军。这其中有基础教育不均衡的因素,但又不单单是基础教育不均的问题,毕竟城乡家庭条件的差距,不会因为基础教育均衡而抹平。

  对于那些执着认为只有买了学区房、上了名校才有好未来的家长来说,调查结果可能会让他们的心情比较低落,而对于买不起学区房的家长来说,却是一种安慰。虽然状元来自省级示范高级中学占比最高,但也就刚过半而已。65%的状元幼儿园就读的是普通公办幼儿园,57.5%的状元小学上的是普通公办小学,30%的状元和22.5%的状元,初中和高中阶段上的也不过是普通公办中学。没有从小名校,也不意味就输在了起跑线,就没有了成才的机会。

  总而言之,这份状元调查报告揭示的不过是一些最最基本的教育常识。家庭教育是孩子成长的重要一环,宽松自由的家庭环境、高质量的陪伴更为重要,盲目追求上名校并不可取。教育终归是一场长跑,起跑线上的角逐并不能决定终点。家长更应该做的是顺其自然,尊重教育规律,给孩子自由生长的空间,这远比盲目烧钱合适。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