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发现小镇之美 无锡拈花湾小镇:拈花为一笑 小镇禅意深

2017年06月29日 19:32:49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江苏省公布了首批13家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单位。每个风情小镇都有特定的主题,从文化古镇到生态慢城、工业园区等,避免了"千镇一面"。这些以资源为载体的旅游小镇,在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动就业、强镇富民、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从今天起,由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联合江苏省旅游局共同策划推出"发现小镇之美"系列报道。今天我们首先走进的是无锡的拈花湾小镇。这个坐落在太湖之滨的小镇,是国内首个以禅意文化为主题的旅游风情小镇。

  拈花湾,坐落在云水相接的太湖之滨--无锡市西南的马迹山半岛。这里是无锡地区山水资源和自然风光的最佳区域。小镇靠山面湖,与灵山大佛依山为邻,集翠隐秀、云水天地、气象万千。

  江苏台记者胡馨尹说:“眼前这座塔叫"拈花塔",它是整个小镇的标志。宝塔是木质结构,阁楼式设计,高27.98米,共五层。这座塔是按照唐朝建筑风格打造的,其实不仅是它,整个禅意小镇的建筑,都洋溢着浓郁的唐风宋韵,穿行其间,不经意间就能够感受到一丝淡淡的禅意。”

  拈花湾,取名于佛教中佛祖拈花一笑的典故,昭示着佛祖对禅的参悟。小镇以"拈花"为名,镇上的景观自然无不流露出东方的"禅意",让人有一种洗净心灵、回归自然的感觉。

  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董事长吴国平讲:“简单、快乐、健康就是禅。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简单、快乐、健康的生活方式,让当下工作繁忙,工作紧张的人找到一个心灵度假的地方。”

  在拈花湾,你可以漫游散步、抄经摹画、走马观花,也可以品蔬食美味、上心灵课程、听暮鼓禅音。给生活做做减法,让心灵回归本真。

  江苏台记者胡馨尹说:“这里是拈花湾的一个花道馆,在这家花道馆里,每天都有免费的花道课程,每位游客都可以在花道老师的指导下,亲手创作一个漂亮的插花作品。花道馆的张老师已经在里面等着我们了,我也去请教一下。”

  拈花湾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门一窗,一杯一盏,都是向游客传递简单、快乐、健康理念的生动媒介。茶道、花道、香道、琴道、禅道,多种多样的体验,让不同的人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的知音。

  花道师张漱砚讲:“我们希望通过教授插花,让每一位来到这里的游客,放慢自己的脚步,放松自己的心情,感悟生活中的禅意和美感。”

  美的像画一样的拈花湾,在几年前还不是这个模样.几家村办工厂不仅效益不好,还污染了环境,村民们多以种植杨梅为主,生活并不富裕。2009年,灵山集团启动小镇的创意规划,邀请一流对原耿湾村周边方圆3.5平方公里的范围进行统一设计,对自然环境进行统一梳理和修复。经过6年的努力,昔日的荒山野岭,终于变成了迷人的拈花湾.当地人习以为常的杨梅林,被重点打造成游客采摘活动区。2015年11月对外开放以来,仅一年时间,小镇接待游客数就突破180万人次,每逢周末,日均接待游客超万人。

  当地果农告诉记者,原来马山是个死马山,现在变成活马山。现在的山也好、水也好、人也好,真的是大家都好。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拈花湾显现出一种不同于白天的妩媚,灯光与薄雾将小镇烘托的如仙境一般。这时,穿行在一条条街巷中,流连于一间间店铺间,仿佛穿越千年,心灵得到前所未有涤荡。

  游客:“觉得好像比较惬意吧。游客的话,大家的步伐也会比较慢,比较悠闲一点。感觉很安静,就是很舒心的一个地方。”

  从观光旅游走向休闲度假旅游,从景点旅游走向"全域旅游",拈花湾的建设成为成功的案例。不过,建设之路还远远没有停止。未来三年,小镇建设的重点是基础设施完善和公共服务配套,以生活化的主张加深文化体验,将"禅生活"体验空间打造成"小镇客厅",让拈花湾成为名符其实的"中国心灵度假目的地"。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刘磊 俞铭义 杨伟东 胡馨尹)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