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勒比海盗5》:希望杰克船长再也别回来|荔枝娱评

2017年05月29日 10:55:3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祖纪妍

  (作者祖纪妍,“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戏剧导演,电影学硕士;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电影看多了,自然知道好电影可遇不可求。所以,每当自己深爱的系列电影出新,我总是要提心吊胆害怕曾经的经典沦为烂片。杰克船长是我少年时代唯一的偶像,我能从他的罗盘中感受到灵魂的欲望,我会因为他乘着黑珍珠扬帆起航而热泪盈眶。但是,这一次,作为《加勒比海盗》的多年脑残粉,我想说“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正因为深爱着这个系列,我希望它就此完结,因为我觉得编剧们真的黔驴技穷再也没有好故事可以讲了。

  尽管《加勒比海盗5:死无对证》有一个非常霸气的开端——光天化日之下强抢银行的段落让人惊叹,一时之间我还以为是《速度与激情5》穿越回了17世纪的航海大发现年代但很快剧情的突转就变得非常丧气。因为杰克船长为了一瓶酒而背叛了他的罗盘。对于死忠粉来说是个非常严重转变,但编剧并没有在剧情上施以足够的压力让观众对此信服。

  变老变穷变孤独怎么了?难道这就足以让像“打不死的小强”一样坚挺的杰克放弃当船长的希望吗?再说了,前四部哪一部船长不是越丧越雄起?电影剧本发展到20分钟左右时出现的重大转折学名叫“激励事件”,其目的在于给主人公明确的欲求和强大的压力,以便推动故事情节向前发展。毫不夸张地说,激励事件决定了一部电影的整体走向。放弃罗盘就是这部电影的激励事件,所以它合理性的缺失就注定了整部电影的失败。

  个人认为让杰克船长放弃罗盘是十足的败笔。熟悉这个系列的朋友都知道,杰克船长最初的人物设定亦正亦邪的大酒鬼既没有野心也没有目标,浑浑噩噩,玩世不恭。这些特点虽然在功利主义盛行的今天倍显魅力,但却使得故事的发展缺乏核心推动力,不得不依靠杰克船长最迫切的愿望罗盘的指向,和配角的欲求叠加来推动情节。船长放弃了罗盘,就相当于编剧放弃故事的核心推动力,所以只能依靠配角的欲求来完成故事架构,不得不组织庞大的支线引爆一个又一个充满怀旧意味的情节点来吸引观众兴趣。但是明眼人一看便知,过于错综复杂的故事线索让杰克船长变得可有可无了除了插科打诨帮倒忙,杰克·斯派洛对寻宝、打仗、谈恋爱好像都没有什么贡献。

  更何况这些寻宝、打仗、谈恋爱的桥段又都非常老套,基本看见开头就知结尾。除了猜不到智力惊人的天文学家竟然会把暴露自己越狱踪迹的演算公式完好无损地留在监狱的墙壁上等着敌人找到自己,应该没有什么情节是一个智力正常的观众无法预知的吧。整部电影看下来唯一的亮点就是“回忆杀”中嫩得出水的少年杰克。我一度非常激动,以为亨利和卡琳娜的寻父线索会和杰克的“子承父业”结合起来即使无法再造经典,至少可以做得像《银河护卫队2》中的父子关系那样让人边哭边笑吧。然而,少年杰克的闪回与主线并没有任何关系,也许迪士尼只是想耗巨资送给约翰尼·德普一次返老还童的机会

  《加勒比海盗5》结尾处,奥兰多·布鲁姆和凯拉·奈特莉的回归确实能够满足很多观众对加勒比海三人组再聚首的浪漫期待,但一闪而过的情怀牌实在无法让我对这部平庸之作增添太多喜爱。以前,电影结尾处杰克船长一个人形单影只地划着一艘小破船都会让我倍感希望,但这次我真的希望杰克船长带着黑珍珠远航就不要再回来了。既然已经剧情画了一个圆满的圆,那“宁缺毋滥”就是粉丝最长情的告白。

  PS:在一串非常长的字幕后有一个没有什么信息量的彩蛋。敬请期待。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