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时代楷模黄孝慈:为民服务 德艺双馨

2017年03月16日 19:05:17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近60年的戏剧生涯中,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黄孝慈始终牢记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把真诚为民演唱作为价值追求,是一名德艺双馨的人民艺术家。

  黄孝慈担任江苏省京剧团京剧演员期间,曾受到过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领袖们在赞赏她的表演的同时,勉励她好好地为人民服务。这坚定了黄孝慈一生为人民演唱的信念。

  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办公室主任杨小华说:“她对党的那种忠诚,还有对集体的荣耀,她看得非常得真。”

  从艺近60年,黄孝慈年年送戏下基层,从田间地头,到工厂车间,从人烟稀少的海岛,到几百米深的矿井,无论条件怎样艰苦,她都全身心地投入到演出中去。

  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演员、国家二级演员石业群:“她都做到‘三个一样’,为工农兵服务一样,在城里演出也一个样,招待外宾,接待首长,也是一个样子。”

  日常生活中,黄孝慈平易近人,生活简朴,没有丝毫艺术家的架子。送戏下乡时,她也不因自己是主演就"高人一等",主动要求与其他演员同样待遇;排演《骆驼祥子》时,外请演员的演出费比她高出一倍多,她没有丝毫怨言。黄孝慈经常说的一句话是"要想学唱戏,首先学做人",她一生都坚持以艺为重,以德为先"。一次,黄孝慈因病住院,得知一名女孩因为严重烧伤,急需献血换皮,她毫不犹豫报名捐献皮肤。

  黄孝慈丈夫王荣坤说:“一个党委书记说你是特殊工种,后来黄孝慈说,有这特殊工种,没有特殊党员,医院里的光荣榜贴出来,才知道她献皮了。”

  "德厚流光一身正气霞蔚天上,艺高盖世两部经典梦耀人间",今年1月15日,挂在黄孝慈追悼会现场的这副挽联,表达出人们对这位德艺双馨艺术家的深深敬仰。

  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党支部书记彭林刚说:“她从来没有把自己当成一个知名演员,而是把自己当成一个普通的,最普通的一个一般演员。”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