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江苏全面推行河长制 6月底前配套制度全部出台

2017年03月15日 19:13:20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15日上午,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江苏省将全面推行河长制,并公布了配套制度及各设区市细化工作方案出台时间表。

  【建五级河长体系  解"九龙治水"困局】

  相较以往的河长制,此次全面推行的河长制,探索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体系,省级总河长由省长担任,市县总河长由本级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织架构大幅升级;覆盖范围也从原来的骨干河道升级为全省各类河道、湖泊和水库;治理重点也从原有的一项拓展为四项,并坚持问题导向,一河一策,一事一办,有序组织实施。另外,由部门负责制升级为首长负责制,由部门专项整治升级为党政主导,部门联动。全面推行的河长制操作性更强。

  省水利厅厅长李亚平说,江苏十万多条河都要有河长,原来河湖出问题,找相关部门叫"九龙治水";现在要找只要找一个人,由他来组织牵头,严格考核问责。

  【6月底前配套制度全部出台】

  目前,南京、宿迁、无锡三市已出台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工作方案,另外10个设区市及各县(市、区)的工作分方案也将陆续出台。

  省委副秘书长 省政府副秘书长杨根平说, 4月底前,各个市县都要把当地的有关方案制定出台;5月份以前,要全面落实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覆盖全省全部的水域。

  为确保河长制有效运行,我省还将研究制定和修改完善省级河长会议制度、信息共享和报送制度、考核问责制度等一系列配套制度,并计划在6月底前全部出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